緋紅天空之下_立體書封.jpg

 

關於戰爭,總是有很多故事可以寫。


不管是真實回憶錄、完全虛構的故事,或是經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非虛構小說,這些或追溯被忽略、遺忘的歷史,或描述殘忍迫害屠殺無辜百姓的暴行,抑或亂世之下的兒女情長等種種以戰亂為背景的故事,總是緊揪著人心,在讀著這類故事時,我總是企圖從中找到一絲溫暖或光明,來證明人性並沒有純然的黑,縱使角色是「壞」的那一方,其內心深處也有柔軟良善的一隅。

 

《緋紅天空之下》的故事背景是二戰的義大利,二戰時期被納粹佔領的義大利,人稱「被遺忘的前線」。放眼望去,在眾多書籍或電影中,看到的多半都是以猶太人角度論述的故事,鮮少看到以這時期的義大利人為背景的作品,是以,心中頗為期待可以看到不同於以往常見的二戰歷史及風貌。首先,在還沒有進入真正的故事之前,作者在自序裡寫下的創作這本書的動機始末,便已深深吸引住我──

 

四十七歲那年,作者處於人生中最嚴重的低潮:最親愛的弟弟酗酒至死、寫了一本沒人喜歡的小說、捲入商務糾紛、瀕臨破產,彷彿已走到了人生末日,再無生趣,一日,在大雪紛飛的暮色之下,獨駛於高速公路上,忽然萌生自我了斷念頭,所幸心中有家人,才及時阻止自己做出傻事。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衪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一位經歷過二戰的義大利人──皮諾‧萊拉──的非凡故事,拯救了他。經過再三請求後,作者終於得以前往義大利與皮諾會面。與皮諾在那麼年少時就歷經過的大風大浪相比,他發現到自己個人的問題和人生顯得微不足道,皮諾對人生悲劇的見解也給了他全新的觀點,他的心靈開始痊癒,也和皮諾成為了至交。

 

在這個故事裡,最使我引以為震撼的是「天主教地下鐵路」。這條地下鐵路幫助了許許多多的猶太人逃亡,在納粹的眼皮之下毒手之中挽救了許許多多條猶太人的性命。皮諾在這項刻不容緩的救援行動中,無數次帶領猶太人翻山越嶺,奔向安全的國界線,與大自然拚搏的過程裡屢屢險象環生,讓人捏了好幾把冷汗之際,心中更是充滿著說不出道不盡的感佩,該是怎樣的胸懷,才能把人道精神發揮得如此徹底,無私無我,想想,那時候的皮諾,也不過十七八,叫人怎能不為之動容。

 

同時,在這個故事裡,也讓人看見了有些事情並不如表面看到的那樣,親眼所見未必真實,這所謂的真實只是自己的主觀認定。世事沒有絕對的黑,也沒有絕對的白,沒有全然的對,也沒有全然的錯,有很多是灰色地帶,有太多的無奈和不得已,審時度勢後,只能折衷或是退而求其次,甚至違心。比如皮諾聽從父母的話加入納粹這件事,若是年輕氣盛時的我,應該會認為寧死不屈才是條漢子,才是真英雄,送死又如何,即使為了保命也不能投入敵人陣營當個人人唾棄的漢奸。但如今我已為人母,很是明白當父母的心情,換作是我,想必也會做出同樣要求吧。

 

皮諾迫不得已戴上萬字符後,展開了另一場精彩的人生階段。神祕的納粹將軍雷爾斯在皮諾的這段人生經歷中,占了重要地位,他也是故事裡灰色地帶極具代表性的人物,亦是除了皮諾之外,我最喜歡的角色。當他被背叛且被俘虜時,我還因此感到傷心難過,發自內心祈禱他不會有事。

 

這個故事之所以特別引人入勝,輕易就能帶動讀者的情緒隨著劇情發展而起伏波動,不止是因為作者文筆優美動人、有許多精彩絕倫的橋段以及發人深省的對話,最主要是皮諾‧萊拉真有其人,而且還健在,更加強化了故事的張力,作者以他的真實經歷為引,半是真實半是想像地寫出這麼一部史詩級作品。「這個故事並不是創作性的非虛構作品,而是由虛構傳記和歷史劇組成的小說,但內容盡可能貼近皮諾‧萊拉在一九四三年六月和一九四五年五月間的經歷。」作者如是說。

 

皮諾‧萊拉所經歷的短短一兩年,是一般人的一輩子也無法比擬的。看完這個扣人心弦的故事,突然很能瞭解作者在自序中的激動與心情轉變了。《緋紅天空之下》,五星推薦。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