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我們都知道茱迪‧皮考特擅於書寫有關道德爭議的故事,《門廊上的嬰兒鞋》、《姊姊的守護者》、《換心》、《事發的19分鐘》等,縱使讀後總是讓人思索良多,可內容多半也都趨於沉重不輕鬆,但是!在這麼一片充滿悲涼色調的書籍中,《愛情躍然紙上》出現了──茱迪‧皮考特首度跨足青少年愛情,與女兒撒曼莎‧凡里爾共同執筆,創造出來的奇幻浪漫故事,揮別過往黑沉沉又顯得鬱悶的題材,予人新奇清新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它……很、輕、盈。

 

「躍然紙上」是我很鍾愛的一個詞。每次在讀小說時,尤其奇幻類,這個詞便彷彿是長了翅膀的魔法小精靈,揮舞著魔棒,把故事中的人事景物化抽象為實體,並賦予生命,令它們不再只是印刷輸出的文字及圖像,而是活生生地幻化成形踩在書頁之上。那時那刻,我不是個讀者,而是一名觀眾。《愛情躍然紙上》這故事更猛,想像力更勝一籌,直接把現實與虛構連結一起,相互穿透,還有什麼點子比這更妙的呢?

 

有別於一般奇幻小說的套路,《愛情躍然紙上》顯然獨樹一幟。 故事的設定很有意思:存在於童話書裡的王子一心想擺脫被規劃好的人生路線,他想要自己的人生軌跡有所變化,以扭轉一成不變的結局,什麼英雄救美、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從來不是他的想望。而生活於真實世界中的少女,則安於現狀,即使生活中有再多的跌跌撞撞,她也未曾想要逃離現實,書本是她的心靈避風港,尤其那本令她愛不釋手、看過千遍也不厭倦、一借再借的童話書。只是,她萬萬沒想過,書裡的王子竟有「活過來跟她對話」的一天……(這世界瘋了吧?!)

 

若你問我,故事裡有沒有粉紅泡泡,在童話王子與真實少女的互動裡,這對年少男女對於自己的生活感受及人生發展的見解交流比初戀心事還更令我關切,粉紅泡泡自然是有,不過要看你有多重視,《愛情躍然紙上》雖然有愛情兩字,可卻不怎麼談情說愛,或許它會被歸類於青少年奇幻愛情小說,但我傾向將它看成心靈溝通故事——藉由奇幻劇情讓青少年抒發自己的想法及真正想要的,可以看作是對父母親的間接告白。也正是有著這一旨趣,所以更加提升了這本書的可看性,孩子適合讀,父母更要讀,茱迪‧皮考特與女兒聯手創作的這個故事,感覺意義非凡呢。

 

故事後半的發展,突破我的想像,「那位男孩」的決定,至今仍令我感到不可思議,也百思不解,就這麼輕易地那樣做了,當真一絲眷戀也無?很是懷疑這個故事是不是會有續作出現?如果有續作,以「那位男孩」的視角來說故事,想必也是引人入勝。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