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事評論_立體書封.jpg

 

在這個所謂的後疫情時代,與「罩」共存已是常態,像我這般出門臉上若無罩便彷若沒穿鞋就出門那般不自在的乖寶寶,出門忘記載(帶)口罩這件事絕無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縱使再怎麼金魚腦,也總不可能沒穿鞋就走出家門,所以實在無法理解為了不載口罩而動嘴罵人動手打人甚至發狂殺人的荒唐行為。在這個受病毒肆虐的年代,口罩絕絕對對是居家旅行上班上學的必備好物。我給口罩五顆星。

 

哈囉哈囉!歡迎來到約翰‧葛林的《人類事評論》頻道,上一段是班門弄斧,學不來約翰‧葛林的幽默及level是理所當然,還是當個稱職的讀者就好。提到約翰‧葛林,應該不少人對他不感到陌生,如果對名字不熟悉,那麼《尋找阿拉斯加》、《紙上城市》,或是《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沒看過總該也聽過吧,我想。雖然阿拉斯加很有名,而我,是從《兩個威爾》認識到了約翰‧葛林,一如當初深受──當我還是個小孩子的時候,我爸曾經告訴我:「威爾,你可以挑選(pick)自己的朋友,你也可以挖(pick)自己的鼻孔,但是,你無法替自己的朋友挖他們的鼻孔。──這段話吸引,立馬墜入了葛林充滿幽默的文字網中那樣,這次我被《人類事評論》裡的──我花了畢生時間才愛上這個世界,但我是在最近這兩年開始感覺到這點。──這段文字給「秒網」住了。

 

這本書問世於被新型冠狀病毒陰霾籠罩住的年頭,而這隻病毒也偶爾會在這書的某篇評論裡小露個臉,這種感覺很像是屁屁偵探故事最愛玩的找屁屁遊戲,就像是個key point一樣,找到新冠病毒這幾個討人厭的字眼就好像找到屁屁偵探的屁股那樣令人雀躍不已,我想我應該是有點瘋了,幾乎人人都要被這隻病毒給弄瘋了吧。所以,「目前為止,你在人類史當中玩得愉不愉快?」,看到這個充滿哲學性的人生叩問時,我竟有些愣住,對啊,我在人類史當中玩得愉不愉快呢?這得深思熟慮一番,才能得出答案吧。喔,這是針對我個人而言,也許對其他人來說,根本是個不用浪費腦細胞去想的問題。

 

約翰‧葛林每一篇的評論都頗有意思,每篇評論最後都會附上星級評分。書裡我們可以看見約翰‧葛林對各項往事的記述,對自我人生的辯證,對世界現象的分析等,話題琳瑯滿目——

 

或許你沒喝過健怡胡椒博士,但可能黑松沙士是你此生最愛;或許你不曉得儒勒(或翻作朱爾)‧凡爾納是誰,但你多半聽過環遊世界八十天這個經典故事;或許你對幾百年前的瘟疫毫無興趣瞭解,但新冠肺炎你肯定很有感,因為你正經歷著一場全球大流行的傳染病,而且目前還無法擺脫它;或許你不清楚泰迪熊為什麼叫做泰迪熊,但也許有耳聞北極熊正面臨危機等待被即刻救援;或許你沒看過電影《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但熟知《海底總動員》的每個角色;或許你連伶盜龍是動物還是動畫一概無知,但對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恐龍電影瞭若指掌;或許你不明瞭金黃色葡萄球菌會帶來什麼疾病,但近來紅遍全世界令人聞之色變的Delta你應該不陌生;或許刮刮香片在台灣不流行,但你媽媽的梳妝檯上是不是有擺著一瓶明星花露水。

 

無論這個世界再怎麼狗屁倒灶,它還是我們生存的世界,若不試著去喜歡它,是要怎麼活下去,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歷史記憶,不如跟作者一樣,將它們拿出來裝飾點綴自己的那棵人生聖誕樹。世上沒有什麼是脫離得了評論,也沒有什麼是不能評論的。遍地皆學問,處處皆題材。心中有苦悶想要抒發,有許多想法想要分享,有眾多匪夷所思想要吐槽,無論有形無形,是好是壞,五顆星星,想點亮幾顆,只要從心所欲不逾矩,愛怎麼評,就怎麼評,看是要評論人類事,還是想評《人類事評論》,隨君歡喜。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