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施達樂
繪者:HIROSH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15日

*感謝明日工作室行銷P小姐





實在無法不借用封底那些水氣擱漂撇的文字來做為此篇心得的開頭。「什麼是本色?就是台灣人的精神!最在地的情感,最可愛的英豪。」引號內的文字,請用台語大聲唸出來,才會有熱血沸騰的fu!


以下框內文字取自博客來,括號內文字乃讀者我情不自禁的os:

…………………………………………………………………………………………………………………………
故事發生在一八九五年左右,台灣風雲變色之前。這時每個抗日英雄都還是樂天知命的小民,阿猴(今:屏東)鎮上的新聞:鼎鼎大名的猴師居然把得意絕學傳給了打鐵囝仔(蝦毀啊~有沒有搞錯?);阿猴第一美人居然選擇了大流氓(哇哩咧,真是一朵鮮花插在……上)!這個打鐵囝仔、流氓就是──林小貓。一臉貓兒樣的林小貓,人稱「肖貓」是也。這瘋貓打起架來不要命,頭破血流,斷手斷腳,只要要贏,最狠最壞(簡單來說就是「氣魄論英雄」)!洋人的炮近了,義軍統領誰來作?台灣人要靠誰?人性的最好與最壞,就在這小小的阿猴城裡,完整上演了一回。
…………………………………………………………………………………………………………………………


閱讀這本書的過程很暢快,常常忍俊不禁,噗哧連連,在歡笑中又充盈了滿滿的感動。看台灣男兒的無賴,這主角林小貓實在無賴得可愛,讓人不想喜歡他都不行;看台灣男兒的勇猛,林小貓展現他過人的氣慨,就算技不如人,至少嗆聲也要輸人不輸陣;看台灣女人的溫柔,瞧阿容如何用她的繞指柔讓林小貓這百鍊鋼心甘情願當個驚某疼某的大丈夫;看台灣女人的魅力,天星姑娘有如救世主下凡之翩翩身影,吆喝一句「誰在叫林祖媽?」的瀟灑,輕輕鬆鬆便牽走了我的三魂七魄。

路見不平,濟弱扶傾,這屬小我,是武俠的精神;閩客平埔,族群的團結,不畏強權拼死守護家園最後一片淨土,這屬大我,也是武俠的精神。書中的抗日人物,不論武者或文人,不論官吏或百姓,不論男子或女輩,皆堪稱俠者,眾志成城,心意使人感動不已。而一再強調自己是流氓的林小貓,憑他一身俠骨,豪俠好義,稱為俠之大者不為過。《宋史‧趙卯發傳》:「慷慨殺身易,從容就義難。」想那貓仔大以一擋百孤身抗敵感嘆「恁爸無朋友,心事誰人知」的背影,這情景何等淒涼何等稀微何等心酸啊!到底老天有沒有長眼?天公有沒有疼這阿猴城裡尚大尾尚講義氣的流氓?賣個關子總行吧!

施達樂的這本《本色》著實對了我的味,文字揉合了現代與古典,對話國台語交雜,偶有詩詞古文或俚語歌謠穿插,這些元素的巧妙結合,讓這本有趣味、有感情的台客武俠分外得我心。《本色》如醇酒,盎然薰四肢,故事終了,猶教人念念不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