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_立體書封.jpg

 

世界上沒有比成為母親更辛苦的事了……

但是,也沒有比成為母親更勇敢的事。

 

上面那兩行字,是在成為一個母親之前,很難真實體會到的。想像與現實的差距真的好大好大,這也是我在成為一個母親之後,才深切體悟到的。

 

在尚未開始展讀書籍內容之前,就先被書名給深深地憾住了!我像是著了魔似的,心裡不斷地複誦著書名,「我依然是個母親,我依然是個母親,我依然是個母親……」這幾個字不斷地敲打著我,擴張再擴張,讓我的思慮千回百轉,在腦海裡,在心湖中,蕩漾起伏不休。這幾個字,雖敲痛了我,似乎也稍微救贖了時常陷在愧疚情緒的我,提醒著我,我是個母親。

 

這類書籍,總是只被我歸類為參考工具書,我不會照本宣科地用在自己的教養方法上,因為,每個孩子的氣質和本質都是獨一無二的,不是每個孩子都適用同樣的方式,是以,通常這類書籍容易泛理想化,淪為不實際的空談。不過,即便是如此,若單純以「救贖母親心靈」的角度來讀《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倒覺得能整理、歸納、修煉出適合自己的解藥,母親好,孩子才能好。

 

綜觀整本書,覺得支撐著書裡內容所有的理念和信念,唯有一字,那便是「愛」──母親對孩子無私的愛,強大的愛。也正是這份義無反顧的愛在支持著母親這不易擔當的身分角色。

 

書中有些說法頗引我共嗚:

 

「每個孩子都是順利逃過死劫,才得以誕生。光這件事情本身就已經很偉大。」這個觀點我從未想過,非常有畫面,也讓人想起初為人母的那一分秒。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一定會遇見命中注定必須通過的難關,這是不可避免也難以縮短的時間,非要經歷完才有辦法邁入人生下一階段。」

 

「明明當下感到好辛苦,心裡卻不太苦。」這句話說的是孩子的新生兒時期。形容得相當精準絕妙。為人母者,想必都能會心一笑吧!那段苦不堪言卻母愛氾濫的甜蜜歲月。

 

其他諸如「母親先成長,孩子才會跟著長大」、「不是只有讀書一條路」、「從改變眼神開始」、「人生的公式,擔憂與壓力徹底成為母親的枷鎖」、「養育孩子是培育生命,不是養成計劃」、「相信孩子的好運」、「媽媽一定要成為失敗專家」、「別推孩子一把,要好好擁抱他們」、「當心靈有所成長,社交能量也會精進」、「成為媽媽其實是一種機會」等字句,在在觸動了我,我願將它們轉化為我的心靈養分,正向解讀,以療養滋補我正對孩子感到歉疚的那顆傷痕累累的心。

 

*感謝親子天下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