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一個小孩如果沒有學校,他到底會怎樣?能怎樣?要怎樣呢?﹝開心?﹞

反之,

一個媽媽如果沒有學校,她到底會怎樣?能怎樣?要怎樣呢?﹝起肖?﹞

 

這是參加未來family臉書某活動的贈書,真覺得是有史以來,個人最喜歡的,也是當前最受用的一本。雖是一段生活實驗的記錄,但同樣身為一個母親,覺得很能從書中內容汲取到了不少他人的經驗以做為自己教養方針的養分。

 

非常喜歡作者在前言裡說的一段話:「真正讓我在意的不是課程有沒有跟上進度,而是孩子有沒有把學習當成自己的事情,有沒有一些特別的嘗試能啟發他對自我特質的理解。」

 

因為是真真切切的生活記錄,配合插畫及照片,所以很能撩動我的心,讀到共嗚處會聯想到自己曾有的類似處境並反省檢討,比起許多充滿條例及建議的教養書,這樣講述親子之間的日記型式書﹝這甚至不是教養類書籍﹞,反而能使我從中覺察自己在教養上需要調整改進的地方,這亦是我在閱讀這本書所始料未及的。

 

例如,讀到〈情緒海綿〉這一篇:「其實不是大人在忍受小孩,很多時候是小孩承擔大人的情緒。大人對小孩失去耐性時,不一定是孩子本身犯錯,大多是因為我們收到各種壓力、各種不順利的狀況而讓大人將矛頭反轉,小事也成了孩子的錯。」我發現自己常常在做這樣的事情……。﹝汗顏﹞﹝鄭重反省檢討並思改進﹞

 

沒有學校可以嗎?我問著自己。

 

答案應該是否定的,並非孩子的緣故,而是我自身沒有那樣的決心,不過可以天馬行空想像一下,倘若讓孩子自學﹝這裡單指小學來做模擬﹞,不考慮什麼師資證明的話,我們可以安排的課程似乎也挺豐富的:

 

除了基本的國語數學我可自己教,英文孩子的爸很厲害可以由他教,修理電腦也可列入課程。另外我們還能安排法文課﹝有認識在高中授課的法文老師﹞。或許也能上健康課跟外公學習基本的醫藥知識以及日文﹝一舉兩得﹞,自然課能去南部找阿公認識養殖漁業並實際體驗操作。或是去美麗有氣質的莉莉亞阿姨那裡學個古箏,拜託forever youngWen姐姐教珠心算。喜歡投籃,體育我們就去上籃球課。

 

沒有學校可以嗎?我再度問著自己。

 

最近有些狀況,讓我思考或許自學能改善也說不定。像作者那樣,讓孩子自學的初衷有一部分為了自己的身心靈,最後結了出乎意料的好果。或許我也能試試?小子班上有一位是自學生呢!我覺得很酷,有機會倒很想認識認識。

 

總之,少有生活記錄讓我看過後能有如此多的想法及反省。《沒有學校可以嗎?》我想我會再多讀幾次,尤其是打動我心的那些字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