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15826_10156579259173317_8919113413985042432_o.jpg

 

2019年,就是要讀《吃鯛魚讓我打嗝》!因為太特別了!

 

外界賦予這本書「既神經質又充滿幽默、諷刺、歇斯底里」的性格。人生吶!或許也頗需要一些些這類元素來調劑太過正經緊繃又苦悶的生活,所以,偶爾裝瘋賣傻一下又何妨?!

 

這本短篇小說集不只書名可愛,每篇故事的標題也都饒富趣味且極為口語,最短三個字〈馬修家〉,最長不含標點符號竟有四十九字之多〈我與我第一任女友的電子郵件交流,而該交流在某個時間節點上被我姐姐接手,姐姐在大學研究波士尼亞種族大屠殺〉。有趣的是,一點也不覺得標題下得太冗長,故事名稱與書的調性做了完美無瑕的呼應,不想印象深刻也難。

 

作者透過餐廳點評、簡訊、書信、通話、碎語呢喃等多元寫作方式,使得這書讀起來意趣横生,一點也不無聊。字裡行間有時看似荒誕,其實再真實不過,人生中最不缺乏的就是鬧劇,無論是笑到噴淚的,或是欲哭無淚的,以致於在閱讀這本書時,我對於某些情境、某些字眼、某些段落,總是特別上心。

 

越是對每天的生活感到乏善可陳,越是要讀《吃鯛魚讓我打嗝》!因為太使人發噱了!

 

人生常常很無聊,但人類卻又是這麼厲害,能從無聊中找到一絲興味來安慰自己、娛樂自己。覺得這本書就是因此而生。我特別喜歡〈吃鯛魚讓我打嗝:九歲幸運男孩的餐廳點評〉,從九歲小男生的視角裡,看到了長大成人後的自己再也回不去的純真,也看到這小暖男有顆溫柔的心,有專屬自己對母親體貼的想法,懂事得讓人有些心疼。

 

成熟世故的成人們或許會認為九歲的孩子懂什麼?殊不知,越是純真的心眼才能看得越透徹,只是心眼早已蒙了塵埃的成人們不願意承認或是早已忘記最初的單純,我是這麼想著的。滿分兩千顆星,小男孩的評分表裡沒有獲得滿分的餐廳,身為讀者,我給他滿分。

 

書中有許多如珠妙語,活靈活現地反應出要過好人生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誠如書介上寫道作者的文字在在隱喻當代社會裡,人們對外的偽善、日漸消逝的純真,與內在的自我矛盾,讀者於心有戚戚焉,也有種對人生哭笑不得的感受。嫌生活苦悶無趣嗎?來吧!這本再真實不過的「苦笑人生錄」應該可以聊慰你的心靈。

 

*感謝寶瓶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