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在拜讀過《浮生釣手》後,奇戈契‧歐比奧馬已成為我的心頭好,雖然他的書不算好讀,然而,讀著讀著,很多體會會自然而然地如一顆顆肥皂泡泡自腦海中自心中慢慢吐出來。《邊緣人的合奏曲》,這本書,這個故事,一如既往,表面看似是簡單的愛情,內涵卻是莫測高深,令人玩味。

 

普天之下,有生命之處,便存在著階級之分,尤其人類社會,莫此為甚。生存於社會底層的弱勢小人物,要想鹹魚翻身比登天還難,根本是神話,翻身豈是易如拾芥之事,若非渾然天成的天時地利人和,比被雷劈到的機率還低,連談個戀愛也是磕磕絆絆,窮小子愛上富家女,能不坎坷嗎?這是血淋淋的現實,背後千絲萬縷的糾葛、無奈、作弄、反對,證明愛情並非只是兩個人的事,除非,玩玩而已。俗話說得好,「幻想終究是沒有羽翼的天使,飛不出現實的距離。」

 

故事由守護靈為主述,讓讀者從守護靈的角度窺探其宿主的人生變幻起落。守護靈的存在意義究竟為何?恕我冒犯了,既無法替宿主擋風遮雨分憂解勞,也無法替宿主消災解難阻止宿主做傻事,何來守護?於是,我又擅自自我解讀了。

 

姑且撇開神祈之說,或許這個守護靈也可解釋為象徵著內心的另一種聲音──天使的聲音。當人陷入天人交戰時,一邊是惡魔的讒言,一邊是天使的諫言,兩邊爭個你死我活,是場惡戰,在失去理智的狀態下,不用猜也知道誰會是贏家,種種悲劇就是這樣來的。

 

又或者我們也能說守護靈的角色相當於旁觀者,無論是用冷眼或熱眼看著他人的人生,都沒有插手或置喙的餘地,萬般皆由命運左右。這也是這本書的魅力所在,讓人不禁思考起人生的各種面向,尤其是向命運妥協這件事,實在是很值得琢磨。

 

細讀後細想,《邊緣人的合奏曲》說的何嘗不是小人物的狂想終究注定只能是一首悲歌,也是一場盡頭看不見希望的悲劇。宿命的爪牙是何時攫住了我呀?孩子啊,在你還只是顆受精卵,宿命的鋒利爪牙就已經緊箍著你不放了!想逃?等下輩子吧!悲觀?宿命人生就是如此現實,不如早日夢醒。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