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短書評│No.67│我不想當媽媽:18位頂客族女

 

坦白說,這本書讀起來,我並無多少共鳴,或許是我是個媽媽,但更或許是我對於生不生孩子這件事沒有像書中的女性們有著特別堅定的想法,所以雖這書評價普遍不錯,但我個人的評分不高。要說對這本書的共情之處,那便是──女性的價值不只是當媽媽。

 

我是晚生一族,結婚不晚,但礙於經濟因素,所以先生沒有想要孩子的打算,怕養不起。婚後七年,不知哪根筋不對了或是打通了,才決定孵個寶寶。

 

在「頂客」七年的歲月裡,也聽了很多三姑六婆的「好心建議」,聽聞我說沒計劃要生,立刻祭出落落長的「勸生文」,說孩子自己會帶財帶便當到這世上,不用擔心那麼多,我心裡總想,哪來的邪說歪理,講得那麼簡單,若我生了孩子卻沒帶財來,那妳要幫我出錢養小孩嗎?聽聞我說順其自然者,似乎都自動腦補我是懷孕困難體質,要嘛提供食補偏方,要嘛提供閨房密技,我也總是打哈哈帶過,心中白眼早不知翻了幾回合了。總而言之,我生不生孩子,到底干卿底事,我自己家人都沒說教了,輪得到妳們來說?

 

更有趣的是,婚後七年「終於」懷上寶寶了,家裡長輩認為是因為換了個居住環境,風水好的緣故,唉呀,這真是誤會大了,但身為晚輩的我們也沒說破,就讓這個「美麗的誤會」繼續流傳下去,反正也無傷大雅。

 

花了這麼長篇幅說了與書本不相關的事,不過也只是想呼應前面所提的「女性的價值不只是當媽媽」這個觀點,可悲的是,妳會發現,在這個觀點之中,最會貶低女性價值的人,往往也都是女性,這世界還真是不可理喻呢!

 

這本書在我看來,如果是懷抱著堅決不生孩子(除卻求而不得的)念頭的女性們,在讀這本書時,應該會有種被同理的暖和以及歸屬感,白話點說,也就是同溫層。如果是已經當了媽媽的女性,在讀這本書時,對於書中提到的對於懷孕生子的生心理恐懼以及受不了育兒生活的一地雞毛,認同感或許不會那麼高。

 

但不管今天妳是不是位母親,絕對都會認同女性價值絕不是建立在能否成為一個媽媽,生孩子只是人生中的其中一個選擇,而不是必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rene 的頭像
    Irene

    月光魚悅讀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