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5_141612.jpg

 

在我心中,很難有個明確的字詞可以形容這個故事,總之,它有質感,也有深度,有許多引人共鳴的文字片段,能帶動很多思考與情緒,重點是,它很迷人,讓人忍不住想要沉浸其中。

 

它也很難被明確定位。單純說它是愛情故事,也不儘然;單純說它是勵志成長故事,也不完全準確。看你要用哪種角度來讀這本小說,不管你的閱讀核心是什麼,或是閱讀焦點放在哪兒,都能讀出屬於自己的況味。

 

這個故事的開端其實挺浪漫,在醫院相遇的莎蒂與山姆兩人,因為超級瑪莉歐遊戲結了緣,六百零九個小時的相處,發展出一段可貴的友誼,然而這段友誼卻因為誤會而中斷。這個所謂的誤會,我覺得很值得思考,不同的立場,會有不同的感受,沒有誰對也沒有誰錯,只差在你要如何看待一個人的心。

 

多年後在地鐵站偶然重逢的兩人,已分別是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的高材生,再次牽起他們友誼橋梁的仍是電玩遊戲,從一起玩遊戲進展到一起創造遊戲。作者把山姆與莎蒂之間的情誼,刻劃得很動人。有時讀著讀著會納悶這兩人怎麼會沒在一起,明明靈魂如此契合,不過卻又很能自然而然地接受作者賦予給這兩人的關係──友達以上,未達戀人未滿,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即使說了,最後也真的說了,被發了好人卡,卻也不覺遺憾可惜,唯有無法被取代的珍貴情誼才能有如此的感受吧!

 

除了動人心弦的友誼,作者在描寫工作這部分的情節也很細膩,腦力激盪也好,意見衝突也罷,還是挑燈夜戰埋頭苦幹,皆讓人感覺到主角們對喜愛的工作的那股幹勁,活力十足,彷彿也感染了在書外的我,心情跟著振奮起來,希望主角們有更多的創意製作出好玩的遊戲,職業生涯金光閃耀。關於遊戲這檔事,不管是玩家角色或是設計者角色,作者在書裡都有很細緻的描述,值得細細品味。

 

書中有一些文句,我很喜歡。比如「我們最多只能經歷一半的人生」、「二十三歲時要把自己的生活打包帶走相對容易」、「還有什麼比工作更好?還有什麼比工作更糟?」、「製作遊戲就是在想像玩遊戲的人」、「我很感謝有《對應高校》,很感謝不用一直待在這個世界裡。那個世界對我來說更真實,比這個世界更真。我更喜歡那個世界,因為那裡可以完美。」還有很多很多良言佳句,族繁不及備載,只等你自己來領會發掘。

 

而這句我最喜愛,也最打動我心,不禁想著,如果人生也能夠如此就好了……「遊戲是什麼?就是明日,明日,又明日,就是可以無限次再生,無限次彌補錯誤的機會,沒有什麼失去是永久的,因為沒有任何事物會永久不變。」

 

*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