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6_082025.jpg

 

衷心覺得:為人父母者,都應該來讀一讀這個「血淋淋」的故事。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作者吳曉樂在推薦序引用了知名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第九集的一段臺詞:「韓國兒童的敵人,就是學校、補習班,以及家長,他們都不讓兒童玩耍,他們對快樂的、健康的兒童感到害怕。他們只想要不安的、痛苦的、和懂得服從的兒童,他們操縱韓國的法律和制度,讓兒童越來越忙,越來越糟,導致他們還沒長大就與世隔絕。」不知道這段臺詞的力道,是否足夠強勁,可以撼動千千萬萬個剝奪孩子應有的快樂童年的鐵石心腸?我由衷希望答案是肯定的。

 

升學壓力的根源來自社會價值觀,但在我看來,更多是來自父母輩把自己的夢想與期望,甚至虛榮,轉化成壓力強加諸在孩子身上,《翼的翅膀》把這一事實血淋淋地刻劃出來,字裡行間無一不充滿沉甸甸的壓力,好不容易自書中故事跳脫出來,吸得一口新鮮空氣的同時,不禁慶幸這種「無謂的壓力」不曾發生在我身上,更不會發生在我孩子身上。

 

故事中的小主人翁有泉翼,自小學二年級,八歲起,即開始展開他的補習人生,為考知名私立中學做準備。私中四天王是名牌的代言,是高人一等的優秀象徵。在故事裡,只看見自認為是為孩子的未來人生鋪上平坦之路,自認為是為了孩子好的父母長輩們,實則是滿足自己潛意識裡的私欲,壓抑甚至折斷了還在成長茁壯期的美麗羽翼,讓他們無法自由快活地舒展翅膀,活出屬於他們年齡該有的繽紛燦爛。

 

即使是提倡多元入學的今日,孩童的課業壓力似乎也沒有因此減輕,孩子書包越來越重,才藝班越上越多,每日每週的課程排得比大人行程還滿,這何嘗又不是變相的升學壓力?非常律師裡,方屁噗最後的陳述:「兒童現在、立刻、馬上該去玩、該健康、該幸福!」簡直太令人動容了,也是真真切切的最美諫言。而我,謹記在心。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