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2099860m.jpg

 

乍看書名,會以為是本心理勵志書籍──端出一碗碗心靈雞湯給正承受著生活各種苦悶煩憂壓力等負能量的人們,溫暖他們,撫慰他們。事實上,它卻是本愛情小說,一本細訴愛情,表述親情,傳達「想活著」的信念及渴望,以及「只要還活著」就能成就生命中美好可能的小說。

 

而「活著」這件事是罹患罕病的作者小坂流加的想望。可惜在二O一七年,終究還是因病情惡化撒手人寰。在《只要還活著》裡,作者以愛情為底蘊,呈現出對生命的指望。以春夏秋冬的時序概念來比喻搭起親情的橋梁──連結春天和冬天的是夏天及秋天──,以及我私心認為的暗喻作者對生命持續的渴求──春天過完,若沒有夏秋,中間有了斷層,溝壑之大之寬,豈有法子抬腳便從春天跨越至冬天?

 

故事時間採正敘─倒敘─正敘手法。十二歲的小男孩千景,在學校時常遭受到霸凌,在家母親也只疼愛任性嬌縱的妹妹,他決定明天就要自我了結了,在去死之前,他想幫最愛的阿姨做一件事──充當小郵差,悄悄幫住院中,等待心臟移植才有生機的小春阿姨送信給遠在五百多公里之外的初戀前男友秋葉。風塵僕僕去到大阪,秋葉收留了小千景,並將與春櫻相遇相識相戀的故事,娓娓對千景道來。

 

從這占了故事三分之二篇幅的「往事回首」中,秋葉對失蹤父親的孺慕之情,對同母異父妹妹夏芽的厭憎,春櫻與姊姊冬月之間的難解之結──春櫻一心一意,執著認為春與冬需要夏和秋來做為連繫,當春夏秋冬圓滿到齊,就能有通路能跨越橫亙在她與冬月之間的那道山溝。每回,我總覺得春櫻的這番「天真」,令人感到有些厭煩,如同秋葉最初對春櫻的感受一般,不過至故事尾聲,似乎也漸漸能瞭解春櫻的心情及寄盼。

 

填空題:只要還活著,_________________。只要還活著,總會雲開月明。這是我的答案,你的呢?我想應該多數人都會填下樂觀積極充滿希望的正向文字吧,因為即使生活再難過,多數人還是會想為生命意義找些盼頭來鼓勵自己。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