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9_110940.jpg

 

門,從一處通往另一處的出入口。當然門不止有這個含義而已,只不過在這本書裡的門,指的就是出入口。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的,我覺得單純意味著出入口的「門」是個很能激發人想像力的字詞:它可以是實體的門,也可以是幻想出來的魔法門;它可以是從這方去往那方的物件,也可以是種心靈意象,比如我們常聽到的「心裡的門窗」這類的話語。而《一月的一萬道門》,除了最基本的出入口意義,另外還有追尋、逃脫、冒險、開拓等意境。

 

在這本書裡,一月‧雪勒,一個膚色介於白色與黑色之間的「中間色女孩」,生活在收藏著各種奇珍異寶的洛克大宅裡,每天學習著各種上流階級的禮儀,她的父親替洛克先生工作,一年到頭四處奔波尋找世界上具有歷史價值的寶物,在一月的成長歲月裡,她見過父親的次數少得可憐。洛克先生應該是個好人吧?!只是在那些派對上衣著華麗的賓客面前以及整座洛克大宅,一月總覺得自己與之格格不入。原本無趣單調的生活,在她無意間發現那扇破敗的藍色小門之後、在她發現《一萬道門》這本書之後、在她發現了「門」的存在之後,一切都悄然變色,甚至危機迫近,殺機臨頭。所有的祕密、陰謀、真相,也隨著一月讀完《一萬道門》後盡數揭開。

 

在這本滿貫入圍各大奇幻奬項的書裡,跟著主角穿梭在異世界與現實世界之中,見識了一個又一個不同的世界,歷經了各種生死關頭的患難,見證了一場穿越時空的愛情,目睹了一樁操控他人人生,造成骨肉離散的驚天大戲。作者創作出一個華麗又充滿冒險的魔幻世界,在我們探索一月的魔幻世界時,同時也在探索著我們身處的真實世界,虛構即現實,你找到通往你想去的那方的那扇門了嗎?或者還在探險的路上?抑或是找到了卻缺少那一分跨足出去的勇氣?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非常喜歡第四百一十四頁的第五行開始到第四百一十五頁所有的內容,這兩頁文字讓我反覆地一看再看,覺得有一道光束在字裡行間的縫隙裡透出,那是希望與勇氣之光,鼓舞著一月,也鼓舞了我。「你可以選擇和我一同奔向閃亮、瘋狂的天際,在永遠綠意盎意的這片果園裡狂舞,摘取一萬個世界化成的成熟紅果實;和我一起漫步在果樹之間,照料它們、清除雜草、讓空氣流通。」開啟一道道「門」吧……

 

*感謝奇幻基地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