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Great wits are sure to madness near allied, and thin partitions do their bounds divide. 天才與瘋子,只有一線之隔。出自於英國桂冠詩人約翰‧德萊頓的一句話。在這本書裡,完美呈垷並呼應了這句諺語。

 

很好奇被喻為中國最瘋作家的楊建東,在寫這系列書的同時,是否有將自己內心瘋狂的一面投射其中?當然這我們不得而知。不過,在我的想法裡,每個人的心底深處都有個隱晦的所在,在那裡面可能藏著各式各樣瘋狂的念頭,只是它們被理智控制住才不至於破門而出,有如此看法的我,是不是也顯得瘋癲?

 

因為文案的這段話,讓我想閱讀這本書:「所謂的正常人,只是在模仿他人之後形成的一套比較符合社交的生活方式而已。而一些所謂的瘋子,所謂的精神病患者,他們可能只是這一套模仿系統出了問題,從而展現了真正的自我而已。」「幹我們這一行,最重要的,不就是讓瘋子裝成普通人嗎?」這些文字看似瘋狂,但總覺不無道理,尤其是粗體字部分,甚至讓人有些認同。

 

不是連貫故事,沒讀過前作無妨,一點也不影響閱讀。本書收錄的三十二則極至瘋狂的短篇故事,我私心認為可以看做是各成一章互不相干的獨立故事,也可以看做是大故事分裂而成的小故事,若用後者的角度來看,別具特色,況味更足,也符合作者本來的用意。其中有幾篇讀起來簡直就是靈異事件了,仔細想想,精神病何嘗不是一種靈異,靈異近義詞可以是詭異、弔詭、離奇,還有不尋常,不論代入哪一個詞皆不違和。

 

書中對話處處充滿了哲學思辨的色彩,精神病患的世界觀讀起來不無道理,越讀越表認同,讀這本書時,時常會覺得自己彷彿越陷越深快要被同化,須時不時將自己暫時自這有如暗流般的故事中抽離,否則……瘋狂是會傳染的!

 

故事最精彩的在後面,最末章節大大衝擊著身上的每條神經,劇情急轉直下,讓人不禁思索著究竟哪個才是真實?當念頭一個轉彎,就能輕易推翻原本的思維,原本的推測,直到最後,我還是一臉茫然,徹底迷失在故事的迷霧中。

 

*感謝寶瓶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