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每一首歌,都代表著一個故事,我總是這麼認為。音樂裡的故事,可能來自於真實經歷,也可能就僅僅是個編造的故事而已。不過,不論真假虛實,只要是故事,就容易使人著迷。《瓦力唱片行》就是這樣一個以音樂來說故事的迷人書本。

 

如同電影《瓦力》總在時光的廢墟本永恆淘選回憶的餘燼。」我非常喜歡電影《瓦力》,是以特別喜歡作者簡介裡的這句話,覺得好浪漫,直撩我心,禁不住想要逛逛瓦力唱片行的渴望,企圖想從裡面挑揀出殘餘的、可能也屬於我的記憶灰燼:或對逝去青春的哀掉,或對無疾而終愛情的抱憾,或對過去錯誤決定的遺恨,或對生活的無病呻吟無心呢喃,或午夜夢迴時對人生的慨嘆,或曾經經歷的喜怒哀樂,或傷、或殤,或痛、或慟。

 

而我們也總是喜歡用音樂來當做傾訴心聲、回憶過去、療傷止痛的藥引,試圖用來它來喚醒被夢魘束縛住的靈魂,以達到救贖心靈,引渡魂魄的目的。這些樂曲也許是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也許是帕海貝爾的《D大調卡農》,也許是莫札特的《安魂曲》,也許是披頭四的《Let it be》,也許是邦喬飛的《It’s my life》,也許是田馥甄的《小幸運》,也許是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等各式各樣的音符構成的音律,Do Re Mi Fa Sol各有喜好,與別人撞歌倒也無礙,只要它在你心裡的意義是獨一無二的就好。

 

不賣唱片不賣卡帶的《瓦力唱片行》,卻收藏了許多黑膠,音軌之中負載了許多故事,刻劃著每個人生中的錯愛與寵愛、沉默與寂寥、孤獨與存在,起點和終點之軌跡,記錄著每段回憶曾經駐足停留的痕跡,彌足珍貴。我在這裡頭翻找到了《I’ve Never Been To Me》,歌詞裡顯得有些驚世駭俗,然而卻是真切道出女性想要釋放被道德責任等無形枷鎖禁錮住的靈魂,想全心全意做自己,想找到自己的生命意義,想為自己而活,為自己發聲。一如故事裡的唐太太終於對枕邊人吐露出哀怨已久的真心話語那樣。

 

我在《瓦力唱片行》找到了我的歌,你呢?要不要也來找一找?

 

*感謝寶瓶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