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在這個吃人合法的世界裡,

我要使我的肉吃起來很苦,

不讓任何人享受我的死亡。

 

這本絶對會是我這輩子看過的最駭人最聳動最作嘔的書了!這不是負評,是最最最最最真實的感受。當我翻開第一頁,胃就開始翻滾,難以消受。衷心建議,欲閱讀者,慎入!且容我失禮,除非你是食人同好,或擁有一副鋼鐵打造的心肝脾肺腎胃,否則你應該永遠都很難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來面對書裡的一字一句。

 

關於人吃人,中國古書早有記載,如:李時珍《本草綱目》裡有提到:「古今亂兵食人肉,謂之想肉,或謂之兩腳羊。此乃盜賊之無人性者,不足誅矣。」魯迅《準風月談‧抄靶子》中也有提及:「黃巢造反,以人為糧,但若說他吃人,是不對的,他所吃的物事,叫做『兩腳羊』。」兩腳羊或稱菜人,是歷史上的荒唐,也是悲劇。放眼古今中外,普天之下不知有多少這樣殘不忍睹的史實?雖說《食人輓歌》是杜撰的故事,但誰能擔保好久好久好久以後的未來,這樣的事不會變成常態呢!

 

故事裡,GBS病毒大感染造成世上的動物無一可食用,無肉不歡的人類轉而將主意打到自己的同類身上,從此世上只分成兩類人,食人者與被人食者,後者只能被稱為牲口,若前者稱後者為人類,那麼自己則難逃受罰命運,嚴重時甚至可能會害自己也變成刀俎上待宰的肉。想想,人類可真是矯情又悲哀,以為這樣子就能減輕食用同類的罪惡感,想那一張張被食肉慾望給控制住而草菅人命的嘴臉,著實醜惡無比。

 

主角在肉品加工廠工作,只是從原本的宰殺家畜變成處理人肉,或許是屠宰已是職業習慣,即使心有厭惡,但宰牲畜與宰人,時日久了也因為麻木而變得沒什麼兩樣。被當做牲口的人類,不該露出人類才會有的眼神,主角最終還是被制約了。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世界?第一次在閱讀一本書時,讓我有宇宙無敵超級重又深的無力感!真的無語了!

 

輓歌,即哀悼之歌。《食人輓歌》在哀悼著什麼?是哀悼被當成食用人的人還是替人類的殘忍自私感到無可救藥?很佩服能寫出這個故事的作者,在其赤裸毫無修飾的文風之中,特別能體悟到這世界這人類黯黑陰冷的一面,令人顫慄不已,即便因為太恐懼以致於無法在這本書裡享受到閱讀的快樂,還是很推薦膽子夠大的人來讀一讀這本書裡關於人性的探討。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