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文字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方方正正有稜有角的筆劃勾勒構築出一個個幻夢似的故事城堡,閱讀者進入城堡遊歷,根據類型的不同,獲得的感受也不同。有坐困城堡找尋不到出路的時候嗎?當然也是有的。這時或許應該把思緒自故事中抽離,回到現實,稍做沉澱,方可能開竅。

 

哈囉,你也想去梵林墩嗎?說出來不怕人笑話,起初我真的以為有梵林墩這個地方,不禁想著它是位在世界地圖上的那個角落?是一座四面臨海的美麗島嶼還是位居森林盡頭與世無爭的小村落?於是我google,遂發現原來它只存在於虛幻之中,是想像中的新世界或新國度或新地方。

 

在〈到梵林墩去的人〉這篇故事裡,從想買去梵林墩車票的年輕人與年邁的售票員,彼此風馬牛不相及的對話中,年輕人意圖前往或尋找新世界,老售票員則不斷回憶過去的人事物,世代的差異可見一斑,勇往直前或是滯留不前?將自己代人故事角色之中,我彷彿在老售票員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

 

然後,〈被殺者〉是非常有意思的一篇。以無故被人用刀子捅的醫生於彌留狀態之際的視角來說故事,把「結局」當成一個完整的故事來呈現,被這樣的創意寫作給驚艷住,看過一次忍不住又立刻再重溫一次,我的思慮向來沒那麼有廣度及深度,單純被故事的內容與發展所吸引,然而緊接著在閱讀過王鼎鈞對此篇的細緻評論與深度剖析後,才發現其中暗藏的喻意竟可以如此宏大且深遠,於是乎,無三不成禮,又配合評論讀了一回,果然妙不可言。駑鈍如我,還是得經由指點方能將故事讀出個所以然,體會故事意趣。

 

平心而論,《到梵林墩去的人》並不容易讀, 至少之於我是如此。搭配書本後半的評論來讀,是個好方法,日後若要再回頭多讀上幾遍,也就能讀出較大、較深、較遠的況味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