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人生各個片段圖景宛若一塊塊電影畫格,我自己非常喜歡把人生風景做這般形容,似乎這麼做之後,原本乏善可陳沒什麼特色的人生軌跡就會變得有滋味的多。閱讀《格子舖》時而像是在閱讀別人的人生,那一幕幕被定格住的人生景象,有時也會勾起自己的回憶,感覺分外有況味。書封的設計也很有味道,錯落有致的樓房看似意味著聚集自四面八方的城市人生,而點綴在上頭的黑色微寬線條,恰似與內容互為完美呼應的電影膠卷,饒富興味。

 

多取材於日常生活風景的散文最能引發讀者共鳴,《格子舖》裡有不少章節是作者書寫在火車上的見聞,求學時代時,我也當了好多年的火車通勤族,是故,對此我的興致特別濃厚,尤其書裡有關深藍色平快車的描述,特別讓人感到親切,在在勾起屬於我的那些年的那些關於火車的往事回憶,想想,或許我也有好些火車上的故事可以訴諸於文字。

 

《格子舖》行文言語字字珠磯,有許多耐人尋味的文句,使人流連其中,忍不住要咀再三,有些看似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看似沒什麼特別含意的敘述,卻引起我深深的共鳴,比如:

 

幽浮〉,後來我便逐漸熟悉了那些車上的臉孔

過去幾乎每天都搭乘同一班列車上下學,有些臉孔從陌生到面熟,即使未曾交談過一句,只因時常搭同班車而產生了莫名的熟悉感,因此對於作者的這句話,著實感同深受到骨髓裡去了。

 

〈病〉,生命以各種方式逼人瘋狂,他只是分配到了疾病

不過短短二十字卻在我腦海中盤旋久久不去,「而我又被分配到了什麼?」近來若是感到烏雲罩頂或是心靈晦暗,很想仰天長嘯時,我總會不自覺地這樣想著。

 

〈臉〉,有時我想,如果每個人的臉上都戴著一副面具──而且是同式的面具─那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必然會變得更為單純,甚至和諧

很有意思也很有畫面的想法,此般跳脫現實面的不思議設想,可謂意味深長哪!人啊,在熟諳世事後不都是早已戴著隱形面具來面對人生?只是倘若有一副真實面具可以用,那麼所有的心事情緒便有所遁形,不用掛上虛假笑容或裝做沒事,因為面具能夠隱藏住真實的臉孔真實的表情,喔,對了!最好那還是一副微笑面具。

 

看完這本書會覺得原來生活裡有那麼多貎似微不足道,其實卻相當有意境的風景,只要稍微停下腳步、駐足、觀察、想像,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除了自然風光景色,泛用在人文觀察似乎也很能說得過去。走筆至此,也突然想擁有一間我專屬的格子舖,專門收藏我眼所見、我耳所聞的人生微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