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吉岡桃太郎
出版社:八正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感謝八正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摸摸踏樓桑(ももたろうさん),光是名字就響叮噹,走遍大江南北,桃太郎的大名誰人不知誰人不曉?還有雞童狗童猴童也很有名嘛!啥?你說什麼?此桃非彼桃?這位是寫書的吉岡桃太郎,台灣囝婿、台灣女婿,不是從桃子裡蹦出來長大後跑去大戰鬼王的那一位?紅豆泥酥咪媽仙de洗打(本当にすみませんでした)……,好啦!一點都不好笑對不對?我知道我沒有耍寶天份,還是趕緊言歸正傳,以免自取其辱下不了台……


從摸摸踏樓桑誤將金桶當成垃圾桶開始,就註定文化的迥異勢必會為讀者帶來一堆笑料,果不其然,這大概是我有史以來,拿到試讀本之後,最快讀完,且難得摒棄我一貫的「淑婦」優雅風範,邊看書邊咧大嘴咯咯笑到快倒地的一次!在大笑之餘也感觸良多。

因為害怕吃到莫名其妙的恐怖食材而連嗑兩星期排骨飯的行徑,讓我好生佩服;看到喪禮以為是熱鬧的祭典而上前道恭喜,讓我為他捏了把冷汗,好險不是遇上阿泥ki要出山;特意偕友跑過一場又一場選舉造勢活動,不管三七二十一跟著大喊凍蒜的過癮,讓一向對選舉活動冷感的我也感染了摸摸踏樓桑的好奇歡樂,選舉文化彷彿變得不再那麼惹人厭惡。

以上,不過是哈台記裡的一小片段。這本書之所以好看,除了摸摸踏樓桑令人笑破肚皮的鮮事之外,背景在台灣,寫的是台灣人,台灣情,台灣事,因此讀起來分外親切。

或許是對這塊土地(自以為)太過熟悉,所以覺得呈現出美好的一面是理所當然,因此忽視了好的人事物,甚而麻木不仁;而對於個人不茍同的文化也好(例如:選舉造勢等),習俗也好(例如:燃放炮竹等),行為也好(例如:公德心缺乏等),總用較為苛刻的眼光來審視,老是惦記著這些不可愛的地方,以致於對這片蘊孕我的土地抱怨多於讚聲,連外國人都比我愛台灣,思及此,不覺有些汗顏。

這次藉由摸摸踏樓桑真誠的眼光來看我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發覺了許多我未曾用心領略的台灣的可愛,也讓我用更寬宏的視角及心胸來接納它~My country,My 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