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大澤在昌
原文作者:Arimasa Osawa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11日

*感謝皇冠文化林先生給予試讀機會




不得了!咱們鮫島警部這回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大危機。一樁連續殺人事件居然讓他的刑警生涯幾欲被終結。身處在內憂未解與外患不斷的艱難處境之中,已經窮途末路的鮫島該如何才能找出兇手、揪出幕後主使者,阻止慘劇繼續發生,並為自己的沉冤昭雪?


如同之前那樣,在故事的前半段,讀者已能輕鬆地推敲出命案的兇手及黑手。或許有人不喜歡這種不是從頭懸疑到尾的故事模式,認為這樣一來便失去閱讀推理小說的樂趣。不過我個人對這種犯罪心理描寫透徹的手法倒是甚為喜愛,層次感比一般以解謎為重的小說來得好。

相較於第二集《毒猿》,第三集《屍蘭》的懸疑度要高得多。首先,書名的涵義就很耐人尋味,一直要到故事接近尾聲之處,才豁然開悟其中隱含之不堪回首的過往及深重的報復。再者,行兇者那在我看來極為偏執的情感,即使試著站在其立場設想,還是很難理解。「愛」,這東西,實在是太莫測高深了!

故事人物除了主角新宿鮫之外,鮫島的上司桃井大叔也很有我的緣。上司對下屬的眷顧,肝膽相照的情誼,作者寫得平淡,但字裡行間透露出的情分很深厚。其他如文枝與綾香,光塚與濱倉等角色特質也很強烈,然而桃井大叔的魅力更甚一籌。由此看來,在這個故事裡,我的私心畢竟還是偏向正義的一方。

同樣是罪犯,我喜歡《毒猿》裡的「楊」,卻不喜歡《屍蘭》裡的○○(基於保密不爆雷條款,故人名以兩粒圈圈代替)。《屍蘭》裡的勾當太過下流、太過悚然,犯罪手段、行兇手法及行兇動機不光明不磊落,犯罪者小家子氣的、自以為是的「愛」,在旁人的眼中看來也不過只是種自私自利損人不利己的惡行,無法因為明白動機而感動。

大澤在昌的《新宿鮫》系列,彷彿有種魔力,讓人不知不覺就喜歡上它的魔力。書中所寫的犯罪,動機方面明明沒有很強烈,推理方面明明沒有很著重,故事進行到一半,一切都已昭然若揭,真相已經大白,那還要看什麼?所以才說是魔力。誠如前幾段所敘,重點不在推理案件,而在心理描寫,不管是鮫島的心聲,或是每樁犯行者的心思,全都很想讓人探究一番,這也屬推理的一環啊!總之,這系列,著實對我的胃,希望第四集出版後,能帶給我不同於前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