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約翰.葛林&大衛.賴維森
原文作者:John Green & David Levithan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17日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世上的人兒這樣多,你卻碰到我,過去我沒有見過你,你也沒見過我,這樣的機會不太多,只能算巧合,湊巧相遇在一起,相聚只一刻……」緣分這玩意啊,可遇不可求,雖然這世上同名同姓很多,但這些人要兜在一塊,還得仰靠緣分才行。


這本書很妙,由兩名作者共筆,一人負責單數章節,一人負責雙數單節,敲定「兩個威爾必須在成人影視店相遇」為唯一書寫原則,其餘細節隨個人發揮,這種新穎的創作方式,頗使人耳目一新,章節與章節之間讀起來也意外順暢,可惜時間不夠充足,要不然我很想嘗試將單雙數章節分開看,看看是否能出現絕妙的閱讀況味!

看這書時總不禁胡思亂想著一些與書本內容搭不上邊的事:如天底下跟我同名同姓的人有多少?年齡層的分布如何?從事什麼行業或者還是學生?個性怎樣人生際遇又是如何?倘若對自己的人生有所怨懟,又假使人生可以交換,會選擇交換人生嗎?(咦!這段好像離題太遠了,儼然是與故事內容完全無關的遐想……)

兩個同名同姓主角的人生劇,交叉輪播,原以為這兩段人生會是永不相交的平行線,然而經過某些因緣巧合,讓這兩條平行線各自拐了個彎,兩人的人生從此有了交集,閱讀起來更多了幾分趣味。威爾‧葛雷森X威爾‧葛雷森=?這兩人的相遇會摩擦出什麼樣的火花頗耐人尋味!

同是威爾‧葛雷森,一個住艾凡斯頓,一個住納波維爾。兩人住的地方相距不遠,但無論哪方面都差了十萬八千里。

一個家世家境都不錯,一個是單親家庭的孩子。
一個愛女生,一個愛男生。

一個是恪守「1.別太在意2.閉上嘴巴」兩原則的溫和理性派,一個是總掙扎於自殺或殺死周遭所有人的重度憂鬱型。

一個老是被學校同儕誤認為是同性戀卻不以為意,一個是貨真價實的同性戀但一直沒有勇氣坦白自己的性向。

而每次都能把自己肥大身軀以神乎其技之姿擠進狹窄的課桌與課椅之間、在我看來總是自我意識過剩的胖子泰尼,不只身體大,戲份也多,在兩個威爾的生活裡,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他是他們生命中的要人,是前者威爾的麻吉兼換帖,是後者威爾的第一位情人。

平心而論,只要稍微有關同志之愛的題材,我都沒有興致閱讀,偶爾不小心讀到了,會有誤上賊船的感覺(謎之音:明明就是自己硬想撿來看的書,哪來的誤上?)。在《兩個威爾》裡,原本以為關於同性戀的橋段我會讀得很痛苦,不過泰尼毫不遮掩自己的戀愛性向,反而大大方方以舞台劇的方式公諸於世──本人就是愛男人啦,這種積極尋求認同的執念,其實還滿讓人感動的,表演落幕後,忍不住想為他喝采。誰說只有少女情懷總是詩,我說少男情懷也不遑多讓啊!

不論是對親情友情愛情的迷惘、對世事本事古今事的迷惘、對自我或他人認同的迷惘,在迷惘中成長是轉大人的必經路程,書裡年輕懵懂的主角們的青春時代才正要開始,神采青春才正要飛揚,拜《兩個威爾》之賜,我彷彿也乘坐了趟時光列車,重溫生命中最燦爛輝煌的青澀歲月。

走筆至此,也不管心得是否會因此偏離主軸,歪了就歪了,一曲「年輕不要留白」莫名地浮上心頭,旋律在我耳邊嗡嗡作響,害得我就是很想大聲唱──盡情揮灑自己的色彩,年輕不要留白,走出戶外放開你的胸懷,陽光也叫我不要再等待,一起魅力搖擺,年輕不要不要留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