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以撒.馬里昂
原文作者:Isaac Marion
譯者:吳俊宏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5日

*感謝小異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打從娘胎出生以來,從來沒想過我會這麼喜歡僵屍!拜託,僵屍耶!卒仔如我連看個威爾史密斯的「我是傳奇」都會被裡面陰森駭人的僵屍給嚇到晚上睡覺做惡夢,居然會喜歡上這種一身灰皮膚,只會拖隻腳走路彷彿做壞的機器人,不時還要哀個幾聲鬼叫,張嘴就要咬人脖子吃人腦子的恐怖怪物?這感覺實在非比尋常。如果不是我腦袋壞掉就是膽子變大,再不然就只剩下一個可能──《體溫》裡的僵屍,R,魅力無敵,讓我對僵屍另眼相看!


當僵屍愛上人類,會擦出什麼樣奇妙的火花?光是要壓抑住看到人類就想嗑下去的欲望就已經很吃力了,遑論與人類談情說愛這等浪慢情事。R作夢也沒想到在他嗑了派瑞‧凱文的大腦之後,居然深深被派瑞的記憶所著迷(僵屍只要吃下某個倒楣者的大腦就會重溫那人腦海中的記憶),「茱莉」這名字彷彿帶有魔力一般,隨即迷惑他原本空洞的心,心裡那池春水吹起了久違的漣漪,當活死人這麼久,R第一次對眼前的獵物嘴下留情,第一次對眼前美味的人類大餐產生保護欲,就這樣,R將倖存的茱莉帶回他的僵屍窩藏匿起來。

R分成數次嗑下「暗坎」的派瑞腦子,派瑞腦子裡殘留的記憶在一次又一次在眼前重演,使得他對茱莉越來越了解,對她的「感情」也越來越深,茱莉對R的感覺也因相處時間甚久漸漸起了微妙的化學變化。

就我看來,茱莉也是奇女子一名。哪有人能在被僵屍「綁架」之後如此快速適應僵屍圈?與僵屍談時勢說音樂、充當教練教僵屍開車等等,這一切的發展太跳tone、太吸睛、太有想像空間了。忍不住要讚歎一下作者以撒‧馬里昂的寫作功力,「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其豐沛不絕的想像力,精練優雅的文字,如詩如歌的敘事節奏,令人拍案叫絕的黑色幽默,僵屍與人之間發展出的曖昧及真情等元素,充分緩和書中諸多血腥殺戮,故閱讀起來不覺悚然噁心。

我個人非常喜歡R與茱莉的相處模式與對話。R的體貼,R的不顧自身安危(是的,別懷疑,僵屍也會有遇險的時候)為愛豁出去的表現,帥氣啊!讓人幾乎忘了他是一隻僵屍!茱莉對待R的態度,彷若自家人那樣隨意自在,真摯而誠懇,間接鼓勵了R想要改變僵屍世界的信念。

在人心慞惶僵屍猖狂的末日世界,僵屍與人類的對峙沒完沒了,僵屍R與人類茱莉該如何用他們微薄的力量改變已經變得殘不忍睹的世界,該如何化一切干戈為玉帛,說服人類幫助僵屍走出黑暗,以推動僵屍與人類之間的和平共存?只能說愛可以戰勝一切,至於個中巧妙,《體溫》中自有妙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