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卡蜜.嘉西亞&瑪格麗特.史托爾
原文作者:Kami Garcia & Margaret Stohl
譯者:陳彬彬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13日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最近晚上八點檔都固定看某台連續劇,但常常看到一半就轉台,當劇情開始有轉圜或接近尾聲時,又搖身變成忠實觀眾,這種奇特的看電視模式總是一再重覆上演,終於有天當家男人忍不住開口調侃,我搬出種種理由,簡單歸納之,就是我下意識會想避開陷害、誤解、鬼打牆等沉重灰色橋段。在閱讀《美麗闇影》也遇到了相同情況,且聽我細細分解。


在上集裡,攸關蕾娜轉化的第十六個月亮非但沒出現,還因此掀起一場腥風血雨,蕾娜痛失親愛的舅舅麥坎雷。這集以麥坎雷的喪禮做為開端,陰鬱的雨天,哀傷與詭異的氛圍交加,彷彿有事將要發生,果不其然,麥坎雷「如此這般」了!這個喪禮上的突發事件為後半段故事埋下頗為精采的,我個人很喜歡的伏筆。

喪禮過後的好一大段關於伊森與蕾娜小倆口的鬧彆扭內容,有如第一段所述之衝不過的八點檔難關,所幸後面發展柳暗花明,前半段的晦暗也有了合理的解釋。原來蕾娜將麥坎雷的死歸咎於自己,為轉化煩惱又被歹人擺佈,所以行事才神神秘秘,且刻意與伊森漸行漸遠。伊森不曉其中原委,只知彼此心靈密語不再,又倍受愛人冷落,還以為伊人變了心,改情繫哈雷機車男,於是只能含淚苦吞黃蓮湯,默默當個守護者,等到明白蕾娜的心情,又恨起自己的豬頭,趕忙英雄救美去。唉!小情侶感情路走得曲曲折折,看得我頭昏腦脹,屢屢想舉白旗投降。不知作者最後會許他們什麼樣的結局?!但願不會讓人再撞一次牆。他倆的身分差距好比西洋版的董永與七仙女,許仙與白素貞,不管仙凡戀也好,人妖戀也罷,但願不會讓人再撞一次牆。

轉化是巫師界的重要儀式,蕾娜的選擇,關係到家族的生死。如果選擇棄暗投明,黑暗巫師那一掛親戚,便會被迫下台一躹躬領便當去,反之亦然。黑暗一族唯恐自己就此完蛋,遂對蕾娜展開一連串可怕的計劃。這計劃與第十七個月亮有相當大的關連,乃故事重頭戲,第十七個月亮會不會出現?蕾娜最後會選擇光明或黑暗?雷不能隨便爆,哏不能隨便破,我只能說,這少女巫師真的很令人激賞!

再來關切一下伊森、林克與小莉(巫師圖書館新來的打工妹)三人組的冒險記。跟隨三人組走入巫師圖書館地底的別有洞天,讓我整個人立刻神清氣爽起來,魔法樓梯、地怒、巫師酒吧,霎時以為自己走進了哈利波特裡的魔法巷,特別想走一遭麥坎雷的秘密書房,一來,我最喜歡這個角色,二來,我也好想擁有一間。而尋找大魔域過程,稍嫌不夠刺激,倘若再多些驚險元素,故事會更加分;對大魔域這塊神秘之境,也幾乎沒多做吸睛的描寫,覺得有些可惜,雖然故事重點不在於此,但襯景若強,亦能有效烘托出故事的魅力。

最後,要用力稱讚「闇影」這書名取得真好,除有隱藏在暗處的危機之意,也與蕾娜面臨的困境與心情做了相當緊密良好的連結。關於這一點,唯有親自讀過這本書,方能有所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