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3月19日

*感謝皇冠林先生給予試讀機會




同樣的,雖然島田莊司大名響叮噹,然這亦是我頭一回接觸他的作品。也同樣的,未碰則已,一碰簡直欲罷不能。一直以來總是擦身而過未曾留連半刻的島田推理,經由這次寶貴的試讀機會,所幸將不再是我書櫃中的遺珠。


御手洗潔系列由御手洗的同居人──作家石岡,將其辦案過程記錄下來,僅管御手洗本人不太願意。這御手洗與石岡的搭配,讓我不禁聯想到福爾摩斯與華生,尤其在御手洗身上看到不少福爾摩斯的特質,令閱讀之中別有一番意趣。

這本書分成《戴禮帽的伊卡洛斯》、《某位騎士的故事》、《舞蹈症》以及頗具創意的關於御手洗潔之《近況報告》四個中短篇。僅三篇推理故事,即讓人對御手洗的推理能耐感到驚豔。光聽委託者娓娓道來的事件始末,便能將案件真相推敲出八九分,甚或十分,偶爾再綴以華麗的推理實驗,還原真相原貌,無論在內容或視覺上,都予人相當程度的美妙刺激。

《戴禮帽的伊卡洛斯》,專畫空中飛人的幻想畫家從房間敞開的窗戶飛走了,一飛不回。委託者上門求助御手洗,聽委託者訴說來龍去脈後,御手洗決定上畫家的家中查看一番,四天後,畫家卻被發現以詭異的飛翔之姿死在離地二十公尺的半空中。御手洗以過人的入微觀察,逐步揭露出兇手面目、行兇手法與飛行真相。兇手下場出人意表的淒慘,被害者與害人者皆有可恨之處之設計,讓這篇讀起來頗有不同意趣。

《某位騎士的故事》,御手洗連家門都沒跨出,單憑石岡對事件的描述,立馬推斷出誰是兇手,高竿,高竿啊!在故事末尾又對突然上門拜訪的事件當事人不假辭色,駑鈍如我原不知御手洗何以對客人無禮相待,明白其中原委後,更覺御手洗是性情中人,欣賞之情又更添幾分。

《舞蹈症》,一名患有舞蹈症的痴呆老人由利井身上衍生而出的一樁陰謀,經由御手洗的抽絲剝繭,並施以巧計來個甕中捉鱉,將犯人手到擒來,過程與結果叫人拍案叫絕!另外,在案情水落石出的同時也突顯醫療處方藥背後的醜惡利益造成對病人危害的無視,相信這問題在現實社會中也真實存在著,著實是一大隱憂,理當正視及重視才是。

至於《近況報告》,對於御手洗潔這個人,旁觀者石岡有詳盡的描繪,邊看邊在心中描摹著御手洗的可能形象,若世上真有御手洗這號人物,若他此時此刻站在我跟前,我非得向他要張親筆簽名才滿足。

好看且有深度的推理小說,除了精采的推理是重點,每個故事背後反映出的意義及帶來的省思,更是不可或缺,我想這是我對推理小說如此著迷喜愛的緣故。很開心我的島田莊司初體驗,perfe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