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簡介】

二○○二年二月,《紐約時代雜誌》(New York Times Magazine)特約作家麥可芬克爾(Michael Finkel)獲知一則驚人消息─名為克里斯汀隆戈(Christian Longo)的年輕男子因殺害全家而遭致通緝,警方在墨西哥將他拘捕到案。然而他當時的化名正是─《紐約時代雜誌》作家麥可芬克爾。

翌日,《紐時》A-3版面刊登了更令人不安的新聞─來自編輯部的一則啟事,其內容解釋特約作家麥可芬克爾因為一篇研究報導造假而遭受革職。儘管如此,隆戈唯一願意接受訪問的對象即是麥可芬克爾,因此芬克爾動身前往奧勒岡林肯郡監獄,意圖挖掘真相。一段詭異又懸悚的關係就此展開─由專題報導轉變為心理鬥智,真相的本質既神秘、狡詐,兼及甚多咎由自取,謀殺、情愛與欺騙被交織為一場引人入勝之敘事。

【試讀心得】

書腰上有這麼一段文字:「一場充滿心理詭辯的犯罪實錄,在道德混亂的對話意識中,勘驗謊言、愛與死亡的真相。」短短幾字,道出書中可期的精采,強烈吸引人想要趕快翻閱。一讀完《真實故事》,最想做的事就是立刻深呼吸來緩和心中的緊繃與窒息感。

《紐約時代雜誌》作家麥可芬克爾因發表一篇關於西非可可豆園童奴的假報導而在二○○二年二月遭到解雇。受到莫大打擊的芬克爾躲在家裡的桌子下正撕著地毯倒數進入閉關時刻的到來時,一通電話為他帶來了心靈上的救贖。來電的是一名記者,其告知芬克爾有個名為克里斯汀隆戈的年輕男子因涉嫌殺害全家而遭通緝,最後在墨西哥落網,而他當時的化名是《紐約時代雜誌》作家麥可芬克爾。這則消息引起正牌芬克爾的高度關注,把他從對報導造假的羞愧與被革職的陰霾中拉了出來,他寫了一封信給隆戈,在得到隆戈回應後,遂動身前往林肯郡監獄,意圖了解其隆戈冒名的動機與挖掘這宗謀殺妻兒四人的真相。

探監後過了一些時日,芬克爾開始與隆戈通信,並固定在每週三通一次電話。如簡介中所言,一段詭異又懸悚的關係就此展開。芬克爾與隆戈在魚雁往返與電話聊天的過程中,相談甚歡,芬克爾更推心置腹聊了從不對別人提及的感情聽了世界與被解雇後的心情點滴。在無形之中,芬克爾漸漸相信或者說他想相信隆戈是無罪的,有次芬克爾甚至讓女友吉兒與隆戈通話,在吉兒也收到一封隆戈寄的信件後,竟改變原本對隆戈的看法,轉而認為他可能真的無罪,芬克爾心中的警鐘這才響起,開始審視他和隆戈之間連繫是否已太過走火入魔而不自覺陷入隆戈利用自己來美化形象的操弄中。芬克爾與隆戈的心理鬥智非常精采,尤其這還是一則實真實的故事,是麥可芬克爾的回憶錄,也是隆戈的犯罪實錄。芬克爾在法庭上旁聽隆戈的犯罪告白後,對於隆戈將罪行及犯意推到已死去的妻子身上感到相當氣憤之外,也毅然決然結束與隆戈的這段孽緣。
 
我不知道隆戈與我是不是真的算是朋友,不過對我來說,我們之間所形成的那種連繫,儘管彼此相互操弄,卻不失真摯。此外,就算我很想否認,但我確實也在隆戈的性格中看見了自己。那些存在於我個人性格中的缺點──逃避現實的自尊與撒謊的本能──都在他身上強化著。那些與隆戈相處的時間都在強迫我好好審視自己的所作所為。這段文字是芬克爾在切斷和隆戈和關係後的自我剖析,我個人很喜歡,誠實面對自我後,就能脫胎換骨重生了!

總之,是一本非常精采的書,由謊言、愛情、謀殺,還有真實交織而成,值得一看,不過要有翻開第一頁之後會欲罷不能的心理準備。(茶)

廠商名:凱特文化

【凱特文化 博客來】 
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7585

*感謝天空小尖兵與凱特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