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3_121254.jpg

 

平時很少認真記住外國作家名字,不過伊恩‧麥克尤恩這個名字,總是覺得陌生中又帶點熟悉,搜尋之下,原來早就拜讀過《陌生人的慰藉》,以及一直很想讀卻還沒讀的《堅果殼》,都是他的作品,頓覺有些哭笑不得。這回有幸搶先試讀新作《機器如我人類如你》,著實倍覺幸福。

 

關於AI議題,是時常被端出來討論的常客,以這類題材為電影為小說的作品也不少,大多都是走科幻動作劇情,也有少數玩起人與機器人大談戀愛的情節,如日劇《我的機器人男友》與日影《我的機器人女友》。近年來,在工作職務方面,AI是否能全然取代人工,一再地被提出來泛論,那麼在情感方面,機器人能否出於自我意識而非被刻意設定,學會愛與感受;以及人類真的可能愛上機器人嗎,如此科幻的事情,現在或許不可能,那麼在好遙遠的未來呢?或許還真的不無可能吧!

 

《機器如我人類如你》,故事主人翁查理用意外繼承的一筆遺產買下一個機器人,名叫亞當。並找來他暗戀的鄰居米蘭妲一同參與設定亞當的個性參數,希望藉此拉進彼此的距離,沒料到日後竟掀起一場攸關道德議題「三角戀愛」風暴!究竟何謂道德,衡量的標準是什麼,客觀與否,隨著社會文明的改變,很多涉及道德方面的觀念,似乎也有了些微妙的變動。機器人亞當介入了查理的生活、感情,甚至成為「情敵」,連米蘭妲也覺得跟亞當上床沒什麼,因為他並非真人,更言明這就如同查理若與充氣女友滾床單,她同樣也不會吃味的情形一樣。這到底「正常」嗎?

 

機器人是否「為人」?判定準則又在哪裡?這已不是答案是圈或叉的是非題了,分明就是個很難得到共識的哲學思辨。機器如我人類如你,我如機器你如人類,是機器人的你比我還要更像人類,是以,單就戀愛習題來回答,亞當到底有可能取代查理的地位嗎?以下開放申論。

 

伊恩‧麥克尤恩的文風很特別,不落俗套,敘事手法不走大眾化走印象派風格,平心而論,有時讀起來並不是那麼平易近人,可卻又會被其細膩併理性抽離的言語給攫住。機器人亞當在故事之中,又彷彿游離於故事之外,是假似真,你也想要一隻嗎?

 

*感謝啟明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