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40581147b.jpg

 

我一向很怕閱讀有關死別的真實故事,覺得沉重,要承受,太難。這個故事,我看得無比艱難,我想,任誰也無法,更不願在自己身上做任何關於離別的設想。

 

有一段很有名的文字是這麼描述的:「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不過我是半點不認同這句話,世界上能有什麼距離比生和死還要遙遠?活著,即使相隔甚遠看不到摸不著;活著,即使我心悅你,你卻不懂我的心,可畢竟人還存在這世間,最好的消息無非就是你還好好地活著。死了,什麼期待希望都沒了,生者痛,剩下的只有追憶緬懷,糾纏至死,方休。

 

書裡的三月二日是我人生中的大日子——結婚紀念日,卻是作者失去此生摯愛的心痛日。「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平常事已變成此生再也求之不得的夢想,該有多痛。人生如此無常,好好珍惜眼下所在乎的人事物,是作者在娓娓道來自己的故事時,一併訴與讀者的真誠心聲。

 

幾封寫給天上老公的信,訴說著生活中稀鬆平常的點滴小事,也就是這般幸福溫馨的尋常事,讀來覺得特別感傷,心扉微微發疼。由一段段回憶堆疊起來的文字,沒有撕心裂肺的激情吶喊,沒有埋天怨地的負面情緒,可字裡行間透露出的無聲哀慟,怕是再鐵石心腸的人,也會心疼。

 

這本書,是作者留給未來老後記憶不復以往的自己的回憶錄,也是書給此生無法白頭偕老的另一半的情書。有「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至情至深,有「無那塵緣容易絕,燕子依然,軟踏簾鉤說」的物是人非。

 

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幸好作者還有個可愛的孩子,我想,這會是她和小忽之間,最最最深的連結吧!想用最真摯的心,祝福作者,Everything will get better and better.

 

*感謝春光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