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這是個以真實事件為背景構築而成的故事。從沒想過,原來詞典中的文字是這樣集結來的,實在很有意思。厚達逾六百頁的磚頭書,頁頁引人入勝,沒有一頁不覺得精采,沒有一頁讓人捨得囫圇吞棗草草翻過,這本一本必須、也值得細細品味的絕妙之作。

 

故事從艾絲玫小時候說到長大成人,從生說到死。艾絲玫對文字充滿著莫大的興趣和熱情,母親早逝,在累牘院編纂大詞典的父親,時常帶著她一起工作,小艾絲玫總躲在桌下,等待爸爸工作結束。有一天,她在地上撿拾起一張或被遺忘或被捨棄,上頭寫有詞語的紙卡,決定私藏起來,這是她收藏寶藏──失落詞詞典──的開端。

 

我始終覺得文字是很珍貴的寶藏,不管是哪一國文字,都有屬於自己的美感;而文字也是有生命的,詞語亦然,每個詞語背後都有各自可貴的意義,所謂的下流字彙亦然,文字本身不髒,被賦予的含義也不髒,只是被人類的使用方式給污名化了。我喜歡緩緩細嚼故事裡出現的每個詞彙,體會字彙的出處及解釋,文字的博大精深,使人著迷。

 

故事的歷史背景設定於女權抬頭的時代,女性開始意識到自我價值並努力追求之,爭取生而為人的同等權利,比如投票權。有諸多的真實歷史活動為襯托,擴展了故事的深度與廣度,知識性與可看性,是以,在閱讀之後,不免想要了解那年代的那些人、那些事。

 

很喜歡書裡的這段話:「詞彙就像故事,它們從不同人嘴裡傳來傳去時會有變化;它們的意義會延伸或壓縮來符合說話的需要,大詞典根本不可能捕捉到每一種變體,尤其是許多變體從來沒被寫下來——」短短的一段文字,簡潔有力地表達出文字的奧妙與變幻無窮,也深深讓人感受到這應當就是詞彙編纂師應該擁有的精神與態度。艾絲玫總是慎重地對待每一個被發現被挖掘的詞彙,讓人感受到能多認識一個新的詞語是件多麼幸福的事。

 

還有一段關於「粗鄙詞彙」的形容,我也特別欣賞。蒂塔寫給艾絲玫的信上提到:「我認為它們能增添色彩。一個粗鄙詞彙若是放在恰當的位置、用剛好足夠的力道說出來,能傳達的遠比它文雅的同義詞更加傳神。」這段話語實在無法同意再多,而且不僅僅限於口說,在書寫方面,這個想法無疑也非常合用。

 

走筆至此,所寫盡是關於文字,想來我可能也是一名文字控吧!()

 

* 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