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許久沒有閱讀散文集了。近來讀小說甚多,正好想換點口味,展讀《越境》的時機,分秒恰恰好。比起小說,散文相對平易近人,更能貼近作者心靈,是以,除了小說,散文亦是我的心頭好,其地位與小說堪稱平起平坐。 

 

《越境》集結了作者歷年來發表於報章上的散篇文章,沒有特定主題,聊時事脈動、性平議題、政治見解;聊年少輕狂、音樂電影、生活日常。讀《越境》,偶爾會出現自己不是在閱讀一本書,彷彿作者就坐在眼前,同自己泡著茶吃著點心,天南地北愜意暢聊的錯覺,感覺和藹可親,沒有距離。

 

在這些散文裡,可以感受到作者把人生活得恣意暢快,這裡我所指的恣意是活出屬於自己的格調,用輕鬆不壓抑、自然真誠的態度來面對生活。「我在此大肆宣傳自己得奬,當然也有幾分炫燿的意味,就算被嘲笑我這人是個俗物也無所謂,開心的事就是開心。」──〈高麗菜與花椰菜〉,我特別喜歡這段文字。

 

另外,作者於字裡行間處處展現對於自己作品的謙遜態度,讓人覺得或許這便是他成功之處,所謂「自負對任何藝術是一種毀滅」,那麼自謙對任何藝術則是增進更多的創造,所以才有《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如此享譽文壇的佳作誕生吧!
 

 

越境的意思,據作者言──「大概便是『跨越境界線』,而這並不僅限於國界,我們週遭充斥著許多的境界線。首次寫小說時,我便跨越了一條境界線。希望這本散文集,能成為你跨越境界線的某種契機。跨越之後,或許是一片什麼都沒有的荒蕪風景,也或許會遇到比現在更糟糕的處境,但不試圖跨越,便什麼也說不準。」這與電影《練習曲》的經典台詞「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有異曲同工之妙。

 

仔細想想,人生所經歷的每個年齡階段,不也都是一種跨越,只是除了這種「被時間推著走」的跨越,我們還需要心靈的跨越,才是「越境」真正的真諦,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解讀,或許你的定義與作者的、與我的,有所不同。總之,閱讀《越境》之際,能讓人跟著想很多很多,讀完《越境》之後,心中的領略,也是很多很多。
 

 

分享書裡另外兩句我自己很喜愛的話:(1)對世界而言的真理,不見得對自己而言也是真理,反之亦然。(2)我一邊如此思考,一邊繼續吃飽睡,睡飽吃。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