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人在紅塵俗世間走跳,偽裝似乎是一項必要的技能,這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或也是一種為了迎合環境或迎合他人之必須。當偽裝的羊皮被掀去時,呈現出來的真實面貌會是怎樣?不用否認,人,都有偷窺慾,這本小說滿足了這方面慾望的同時,也讓人不禁思索起羊皮之下的自己。

 

我呢,從未聽說過什麼SKE48王牌偶像,只從這本書認識了松井玲奈這個女孩兒──一個把偽裝寫得很好的新銳作家。

 

偽裝這個詞的釋義有假裝欺瞞隱蔽之意,是個字義不怎麼美麗的詞。通常提到偽裝,如果用在他人身上,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我們多半會從負面鄙夷的角度,如人格表裡不一,來做第一設想,再來才會從正面同理的角度,如這個人是假裝堅強或掩飾自卑來做猜想假設。

 

在這本《偽裝》小說裡,讀者見識到的主角們在羊皮下的真面目會是何如?在讀完故事後,又會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待這些赤裸裸的真實?這無疑是這本書最大的魅力所在。

 

收錄的六個短篇,有三篇是全新撰寫,另三篇是這一兩年間已在刊物發表的故事。六個故事與六道料理,蛋包飯、果醬、義大利麵、桃子、火鍋,還有煎餃,這幾種食物,會使人想探究它們與故事寓意之間的關聯,實在深邃有趣。如果套用在自己身上,會以哪種食物來描述現況或隱喻自我內心?這小說,說來其實也是趣味性十足啊!

 

藏匿在偽裝之下的外遇、壓力、食慾、情慾、謊言、隱忍,一一揭穿之,這是對自我桎梏的解放,也是對自我誠實的坦然。假面戴久了,容易迷失本質,到最後連自己也弄不清楚哪一個面貌才是真正的自己,也容易失去快樂,試想,一直在假裝,怎麼可能感到快樂呢?

 

每篇故事的結尾我都很喜歡,卸下偽裝有看透人生的釋懷,是表示對他人的尊重,更是對自己的負責和包容,如此一來,便能義無反顧投入新的人生旅程,並真誠地微笑面對。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