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塞巴斯提安.貝瑞 (Sebastian Barry)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6日

*感謝天下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無可否認,這本書很有魅力,衝著書名的「失落」及「祕密」兩詞,就足以輕易撩撥起我骨子裡所蘊藏的柯南性格,遂心甘情願埋首於密密麻麻的字句中,想從中尋查推求攸關真相的任何蛛絲馬跡,並將之拼綴完整,還原事件本相。


皇天不負苦心人,在結局呼之欲出之前,我已然掌握故事真相的八九分。雖然早有防備,但親眼證實的那瞬間,還是不可避免地被震撼了。

年近百歲,在盧斯卡門精神病院一待就超過半世紀的羅姍娜,也許預感自己將不久於人世,決定祕密撰寫自傳,記錄她記憶中的人生,並將手稿藏匿於病房地板下,不願曝光。

葛林,年近六十五,盧斯卡門精神病院資深醫師,在醫院面臨關閉之際,奉命對羅姍娜進行是否能重返社會的評估。他也有自己的祕密筆記本,記錄對過去犯錯的懊悔,對妻子的愧疚,以及追尋羅姍娜過往的所有發現。

原本沒什麼交集,只是醫病關係的兩人,因為評估這件事開始有較為密切的互動。劇情在羅姍娜及葛林醫師兩人的祕密手記雙線交織下不慍不火地進行著,整體節奏的運行把握得恰如其分,縱然很想快點知道真相如何,但卻能心平靜氣跟著作者鋪陳的步調走。

靠著羅姍娜的手稿及葛林醫師的筆記本,讀者們可一邊窺視兩代愛爾蘭人的故事,一邊將羅姍娜的人生版圖逐一完整拼湊起來以揭露事實。拼圖的過程,五味雜陳,揪心扒肝,當最後一塊拼圖終於拼裝完成之後,忍不住撫心驚呼:這是怎樣驚心動魄的人生吶!

羅姍娜受到的壓迫在現代人的眼光看來實在太不可思議,所謂的背叛太冤枉,在我看來全是假道學假清高假正義,令人義憤填膺。正看著此篇文章的客人們啊,若你也像我一樣深知其中原委,揪心憤慨的程度一定不會比我少。

讓人感到欣慰的是,至少有愛、有熱情、有堅毅、有希望等各種樂觀元素摻雜於羅姍娜的人生中,使得她的驚駭人生總算不是全然的悲劇。何以出此言?各位親自領受便是。

《失落的祕密手稿》博客來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