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潔西卡.布洛迪(Jessica Brody)
譯者:鄭淑芬
出版社:八正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8月

*感謝八正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如果有人問:「自己的人生該由誰來決定?」我必立馬回應:「廢話!當然由自己決定!」並疑惑這是什麼蠢問題!然而,不是人人都能做出對自己真正有益的決定,尤其當你還只是個十五歲的少男或少女。


書中主角布魯克林,在兩歲那年不小心掉入礦坑,受援救的過程全程在電視上live轉播,從此一「掉」成名,並獲得布魯克林寶寶的暱稱。這女孩的腦袋很兩光,有嚴重的「決定障礙」症頭,常常做出呆到深處無怨尤,蠢到天涯沒理由,讓爸媽囧很大,讓自己衰到家,讓本人覺得瞎的選擇。

當怕了老是做錯決定的衰尾道人,布魯克林靈機一動,或者說是異想天開,開了個名稱叫做「部落客,救救我」的部落格,以寫網誌加投票的方式,請求神通廣大的部落客們幫她做每一個決定,並聲明會乖乖遵循最後投票結果來行事,然而幾乎每次的投票結果都與布魯克林的心願所違,偶爾一兩次跟著感覺走的演出,卻又再度將自己弄得狼狽不堪。

在跌跌撞撞中成長布魯克林,經歷了去老人療養院當志工的處罰、被「好友」夏恩絕情拋棄、聽從網友建議加入學校的辯論隊、優秀的姊姊因課業壓力過大而情緒崩潰住院、面臨在哈姆立克與白瑞德之間做選擇等等事件。從老人療養院,她學會了關懷;從夏恩事件,學會了友誼的真諦;從辯論隊裡,找到自己的價值;從姊姊的身上,了解完美的代價;從真愛的選擇,學會了正視自己的心。在這些過程中,有笑點,也有淚點,也是我們對布魯克林成長的見證。

另外,在這本書裡,看到潔西卡‧布洛迪把上一本著作《如果,這是天意》巧妙地嵌進故事裡感到頗為驚喜,雖然只提及短短幾行,卻也讓看過書的人會心一笑。若將這兩本書做個比較,平心而論,依我個人的喜好,我皆屬意《部落客,救救我!!》,摻入的元素比較豐富,以想改變自己人生為出發點的正面動機,閱讀起來也更為愉悅人心。

如果有人也有「決定障礙症」,我想我很願意推薦這本笑中帶淚的,簡單中帶有深意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