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艾米‧班德 (Aimee Bender)
譯者:韓宜辰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8月

*感謝春光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一切的開端都是這幾行文字造成的:我才九歲,卻被迫知道食物有情緒──餅乾會「憤怒」、三明治大叫「愛我」、媽媽做的蛋糕好「憂傷」……,文案裡對這本書新穎又帶點童話奇幻色彩的描述,讓人在還未看過內容的情況下,就先喜歡上它,閱讀之後,果真驚艷,喜歡昇華為愛。


當蘿絲發現她嚐得出食物中隱含的做食物的人的情緒,甚至秘密,吃東西這件事變得痛苦萬分,尤其是媽媽做的食物特別難吃──空洞、憂傷和心神不寧。承受不了每次都從媽媽做的食物裡解讀到負面訊息,蘿絲終於崩潰了,聲淚俱下,對母親嚷著:「我吃到你了,把我嘴巴拿掉」看到這段時,簡直把我嚇壞,也才後知後覺的感受到這種非凡的能力,讓小女生心中承載了多少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這些不知如何開口的,只有她能嚐出來的,猶如千斤鼎萬斤石的,他人的各式各樣情緒,一直毫不保留重重地壓在她心頭上。

隨著年齡的增長,蘿絲的能力更上一層樓,除了能從食物裡嚐出情緒之外,食材來自哪裡,也只消吃一口就知曉。而為了不想知悉與承受過多他人的情緒,在學校,蘿絲選擇只吃未經由人工,純粹是工廠機器製作出來的食物,以及學校餐廳裡那個悲傷女人所做的食物──她做的食物,嚐出來的情緒不會讓她受不了

當蘿絲因為這個能力而結交到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朋友時,我幾乎要為總是孤獨的她掬把欣慰之淚,豈知這個「朋友」只是想利用她的能力而已,意識到不堪真相的蘿絲,選擇黯然離去。在作者清淺的文字裡,我嚐到了……蘿絲的苦澀。

相較之下,我就很喜歡喬治這個亦兄亦友角色,在小蘿絲暗自為擁有「食物通靈」的能力所苦時,喬治是第一個重視這件事的人,並帶她四處去做「品嚐情緒」的實驗,或許他的出發點只是好奇而非體貼,然而小蘿絲已將喬治這人給深深烙印在心底。喬治在各方面的表現比喬瑟夫還像蘿絲的哥哥,在她感到彷徨無助的時刻,第一個想到的人總是喬治。故事一路看下來,原本以為班德會將他倆送作堆,因為喬治懂她,兩人之間的相處,隱約有著妹有情郎亦有意的些微曖昧,但看來我的想法太一般了。

至於喬瑟夫行事總是孤僻詭譎的原因,以及蘿絲爸總是對醫院避之唯恐不及的理由,在故事終了前,作者會給讀者們一個明白,只能說,這個遲來的明白,有著不可思議的奇幻,也為這個故事點綴上一股神秘的色彩。

這故事帶給人的感受很豐富,除了上述的奇幻與神秘,尚有愛有諒解,有感動有悲傷,有憤怒有歡喜,有震驚有佩服,故事每到一個段落,都讓我忍不住要暫歇一會兒,好讓吸食過多情緒、負載容量不大的心,好好沉澱一番。Anyway,此檸檬蛋糕的滋味,每口皆讓人銷魂,食畢,吮指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