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 J. 華森
原文作者:S.J. Wat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8日

*感謝寂寞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好吧!我承認我用了很芭樂的字眼來為這本書下標題,不過也因為夠聳動,才符合我讀了故事之後,心中受到的震駭程度。美國著名當代作家(著有《隔離島》、《神秘河流》)丹尼斯‧勒翰的評論很貼切:了不起!讀完最後一頁,我仍神經緊繃了好久好久


失憶的感覺到底有多痛苦?對自己的過去全然無所知,可怕的是,也似乎看不見未來。克莉絲汀每一天醒來,都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陌生的房間,旁邊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每回面對鏡子時,看見的都是一張陌生的臉,比她所知的自己至少老了二十歲的臉。陌生男人每天都會耐心對她說明:我是妳丈夫班恩,我們已經結婚多年,妳已經四十七歲了,二十二年前妳遭遇了嚴重車禍,頭部受傷,很多事情不記得了……,這樣的戲碼,每天都固定上演一回合。

在奈許醫生的建議之下,克莉絲汀開始著手寫日記,把一天當中發生的事情、突然記起的失落記憶片段,全都詳實地記錄在日記本裡,今天醒來,奈許醫生打電話提醒她把藏在衣櫥裡的日記拿出來,她翻開日記,赫見第一頁寫著:別相信班恩。(當初就是被這語帶懸疑的五個字給深深吸引住,可惜第一次中箭落馬,之後出版社又釋出試讀名額,見獵心喜,再次策馬上陣,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將這本書給獵了回來,果然,這故事沒有辜負我心心念念想閱讀一番的意念。)

克莉絲汀藉著日記的累積,重建自己的過去,隨著日記累積得越多,她發現其中有些細節漸漸和班恩與奈許醫生的說法有出入,例如:她失憶的真正原因、原來她曾經有過孩子、原來她曾經出版過一本小說等等。為什麼她的丈夫要對她說謊,真的如他所言是想保護她?班恩跟奈許醫生之間是不是串通好要欺騙她這個失憶人?到底是誰這麼可惡,任意竊取她的人生?丈夫與醫生都不能相信,那日記呢?她親手寫下的內容會是唯一真實可信的嗎?

這個故事,情節緊湊,毫無冷場,每一景每一幕,都讓人屏息凝氣,每回總是為偷偷寫著日記讀著日記的克莉絲汀捏把冷汗,總害怕她不小心被逮著。作者一次釋出一點線索,讀者慢慢抽絲剝繭,一步步靠近事情的真相,當所有線索全兜在一起時,謎團全數解開,克莉絲汀的小命也危在旦夕……

作者沒有用刻意的文字來營造恐怖,然而字裡行間卻無時不充斥著恰如其分的驚悚氛圍,實屬驚悚小說界裡的極品。一向不看恐怖驚悚電影的我,在得知這個故事才剛被拿下電影版權,連女主角都還沒確定,居然就已經開始期待看到電影,真想快點親眼透過影像畫面,感受《別相信任何人》帶給我不同於文字的火花,以及心上的弦緊繃到極致所帶來之難以言喻的快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