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有很多樣貌,可以很轟烈;可以很溫馨;也可以很吊詭。《愛的禁行式》屬吊詭的那一種,就常人的眼光來看,甚至是畸形的。整個故事就只有英則與奈奈瀨、番上與阿梓這兩對男女。每個角色的個性刻畫鮮明,每個角色都是第一主角「我」,輪流在單一章節裡挑起大樑。


 
哥哥英則與妹妹奈奈瀨,勉強稱得上是青梅竹馬,這兩個都是與社會格格不入的邊緣人。不苟言笑為自卑披上自大外衣來武裝自己的男人、面容身材姣好卻刻意裝扮土里土氣成天畏畏縮縮怕惹別人討厭的女人,因復仇與被復仇的關係而展開荒謬的同居關係。


番上對別人的私生活太過著迷,有意打探「兄妹倆」的隱私,甚至拉自己的女友阿梓下水,這算是「光明正大」的「偷窺」吧!阿梓,面對討厭的人,無論臉上或口頭的厭惡皆表露無遺,為了愛人的請求,即使再不情願也還是心軟的答應,乃一至情至性女子,這角色比奈奈瀨討喜。



英則的偷窺,奈奈瀨的被偷窺,竟非偶然,這點倒讓整個讀起來黑麻麻又有點變態的故事添了大亮點,奈奈瀨才是出乎意料的狠角色哪!說到底,我認為他倆都因都缺乏向對方表白的自信,才會以這麼「滑稽」〈在我看來是如此〉的模式相處著,或者說「相愛著」。



結局以強烈又極端的誇張手法呈現,真令讀者我覺得這英則何苦來哉,不過或許這樣也才最能顯示出他的怪。與其說是英則終於找到復仇方式以糟蹋對方人生,倒不如說這是他對奈奈瀨做出的「這輩子妳別想離開我了」的愛的宣告。



愛情這玩意,可以肯定的是絕對要你情我願才能成立,不管英則與奈奈瀨這兩人示愛的手段有多奇特,他們自己「樂在其中」就好,沒礙別人誰管得著呢?!倒是番上閒來無事瞎攪和,打亂別人「戀愛」節奏,更背著阿梓偷腥,是故事裡最該打的人。



文裡感受得到每個人物的表情與動作,彷若人物就在眼前,讀起來很劇場,頗為新鮮。然而,就故事性來說,平心而論,讀來著實不怎麼舒服,可卻又很吸引讀者繼續「偷窺」下去。如果小說看不夠,也有改編成電影唷!







作者:本谷有希子

譯者:江宓蓁

出版社:新雨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9月初



*感謝新雨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試讀本超精美,幾乎是正書了,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