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簡介】


2.43公尺,是高中排球全國大賽的球網高度,也是少年們空中戰場的高度⋯。



一生一次、無可取代的「現在」,排球少年們勇往直前的爆衝青春。



天才舉球員灰島公誓,因為對排球有著過人熱情反而和周遭起了摩擦,最後在東京排球名校國中球隊裡引發了嚴重問題,回到幼時居住的母親家鄉福井,與童年好友黑羽祐仁再會。


兩人一起在名不經傳的鄉下國中球隊磨合、成長,卻在國中最後的縣大賽裡起了爭執後分道揚鑣。他們維持著互不搭理的狀態,升上了七符清陰高中。



在男子排球社裡等待著的,是身高163cm的熱血隊長小田與193cm的冷面副主將青木這對高矮搭檔,以及因為健康因素而一直穿著長袖長褲的二年級生棺野等人。



在一生只有一回的高中生活中,他們是否能修復決裂的搭檔並留下自己的足跡?



目標全國大賽,地方弱小隊伍的戰鬥開始了!



【試讀心得】



青少年運動小說的核心精神,要夠熱血,夠青春,夠活力,還要有瀟灑飛揚的汗水以及燃燒完全的鬥志,佐以血氣方剛的衝突與經磨合淬煉的友誼,外加些許感動,這樣就對了!



讀《2.43 清陰高中男子排球社》的過程還算行雲流水,除了攸關排球的專有名詞摸不透,所幸有附錄可惡補一下貧乏的排球知識,也讓人意外發現原來排球賽也挺精彩挺熱血的。



排球少年灰島公誓對排球的愛可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滄海可枯,堅石可爛,此愛此情永遠不變。」原本就鈍於或根本是懶得經營良好人際關係的灰島同學,被球伴們在他最愛的排球運動上給惡狠狠的「修理」一頓外又慘遭同儕霸凌,只好黯然神傷狼狽的包袱款款轉學去,回到幼年故居與外婆同住,並與童年好友黑羽祐仁再相會。



預期中的麻吉重逢記並沒有發生,不過兩人之間的疏離卻因排球而逐漸將距離拉近。然好事多磨,孰料兩人又因排球而鬧意氣,你不理我,我不睬你,直到升上同一所高中,排球老兄再次擔任調解委員,重新搭起兩人友誼的橋樑,分分合合的戲碼終於暫且告一段落。作者把友情的矛盾和磨合,主角心裡的掙扎或故做沒事,讀來極富表情,刻劃生動且細膩,我個人很喜歡這幾個橋段。



故事裡某幾個角色的形象讓我聯想到一些動漫畫裡的人物。在球場上沒什麼存在感的棺野,其形象與《影子籃球員》的黑子重疊;熱血隊長小田,可能是骨子裡那股「燃燒吧」的氣勢,讓我沒來由的想到《網球王子》裡一接觸到球拍就會Burning的河村;冷面副主將青木居然讓我在腦海中與《網球王子》裡的手塚做連結,哪裡像了?倒是無法解讀,或許是沉著清冷的氣質吧?!



至於灰島公誓與黑羽祐仁,則各自集諸多動漫人物特質於一身,反而獨樹一幟,自成風格。還有那位出場時間短卻很有戲的老顧問,很像《灌籃高手》裡的安西教練,在我心中是故事裡的亮點,教人忍不住想會心一笑。



參加春高排球大賽是灰島的心願,他對排球的過人熱情在清陰高中找到知音,也獲得理解。曾經被這股熱情灼傷的灰島,也漸漸蛻變,稜角不再那麼銳利。故事尾聲,灰島凝視黑羽扣球的那幕場景,我悸動也感動了。



每朵烏雲都有鑲銀邊,灰島揮之不去的陰霾終於雨過天青,而清陰高中男子排球社有天才舉球員灰島公誓和王牌主攻手黑羽祐仁這兩位新血加入,2.43公尺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妄想,而且築夢踏實的夢想。心之所向,欲之所望,事之所暢,爆衝吧!排球少年們!燃燒吧!烈火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