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在家裡翻出《田園散記》一書。十多年前的書(派色文化出版社,野薑花叢書,一九九六年再版),或許已經絕版了,各大網路書店均查無此書。

書裡寫的是南部鄉下之景之事,恰巧我亦居住於南部鄉下,是故,對此書不免有股親切感油然而生。作者的文字也很田園,即簡樸。藉作者之所見所聞所經歷,除了田園,亦可一窺魚塭之景。

作者提到的佇立於塭岸,等待機會啄食小魚小蝦的白鷺鷥,教人看了特別有畫面,因為這樣的景象乃是我生活環境之日常景象。

但每回目睹集合在乾涸塭底的成片白鷺鷥或是成群自枝葉茂盛的椰子樹上飛起的「暗光鳥」,還是忍不住會「哇」的一聲,以表心中驚嘆。其中絕無蘊含「數大便是美」的讚嘆成分,因為白鷺鷥及暗光鳥可是魚塭的害鳥呢!

另,作者的「蛇宴」一篇,頗怵目驚心。我呢,也和作者一樣無福消受這款的滋補大餐。蛇的模樣光想像就覺得可怖萬分,遑論要送進嘴裡,小女子怕怕喲!

前幾天我也不經意見到一條體型不小的綠色水蛇,自我眼前快速爬過,轉眼就不見蹤影,想必是鑽到水裡去了。

現今再想起那條蛇,汗毛還是會豎得老高,渾身起雞皮疙瘩。倘若當時剛好有作者書中那樣的厝邊頭尾在場,那條水蛇或許就成為砧上肉盤中飧了。

四十篇散文,篇幅皆不長,但題材卻豐富。田園哪!漁村哪!並非我這胡寫一通的幾字幾句即可道盡道全的,唯有自己親身去體會,那感受才叫深刻。

想感受田園漁村風光,想看看田園的人事物,又無法親臨的各位朋友啊,不妨讀讀有關田園的書,越是真人真事的田園文章,越會使你有身在田園之中的美妙錯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