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羅伯特.哈里斯 (Robert Harris)
譯者:麥慧芬、聞若婷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30日

*感謝商商獨小說提供試讀機會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關於政治題材的小說,以為會從頭悶到尾,然作者羅伯特‧哈里斯在故事開頭就先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一起看似尋常的死亡事件,勾起了我濃濃的閱讀欲,因為我嗅到了不尋常的氣味。這起死亡事件牽動著整個故事的進行,同時也讓本書男主角被捲入對生命造成極大威脅的重重危機之中。


男主角的職業是幽靈寫手。何謂幽靈寫手?幽靈寫手乃為專為名人捉刀代筆文章的作家。這份職業見不得光,所以男主角在小說裡沒有名字,只以第一人稱來代替,於此姑且就稱男主角為「影子」(在電影簡介中也是如此介紹男主角)。

由於先前為前任首相亞當朗撰寫回憶錄的幽靈寫手死於「意外」,影子以優渥的報酬接手了這個未完成的工作。他越深入這份工作,越發現內情的虛假不單純,追隨前任幽靈寫手的腳步,竟挖掘出隱藏在背後的醜聞,陰謀,惡鬥,不能說的秘密。越逼進真相,影子的處境就越加危險。

看起來越是有古怪的人,通常不會是事件的核心人物;看起來越是無害的人,往往越可能是幕後操作的黑手。這個幕後藏鏡人究竟是誰?選擇影子接寫回憶錄的人心懷什麼鬼胎?前任幽靈寫手的初稿中藏有什麼驚天動地的秘密?

故事後半段的發展懸疑吊詭,緊張刺激,當秘密揭露的那一瞬間,非但沒能鬆口氣,心反而被擰得更緊,一切太出乎意料之外,怎麼也沒想到幕後黑手會是那個人......。不思議啊!

整篇小說,讀起來頗有深度,就我個人而言是適合慢慢咀嚼,再從中享受推敲解謎樂趣的書。作者在結尾的處理上賦予了這本書不一樣的生命,心裡因此多了一點格外特別的感受,作者以第一人稱寫這本書實在別有用意啊!雖然結局讓人心裡頭沉甸甸的,但,我很喜歡這樣別出心裁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