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賈志剛
出版社:大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1日

*感謝大旗出版社給予試讀機會






一部春秋史,千年孤臣淚,成敗難長久,興亡在轉瞬間,總在茶餘後,供予後人說,多少辛酸話因果,百戰舊河山……」,什麼?這首我從小唱到大,一直都相當喜歡的「古月照今塵」已經有人用過了?不管,這書一定用這歌來點綴,才能顯出磅礡的氣勢,歷史的氛圍,以及我對它的鍾愛!


賈志剛說歷史實在厲害,插科打諢,幽古人之默,將歷史大事講得生動無比,很生活化,好似左鄰右舍吃完晚飯後,閒來無事,各自搬出板凳,在家門口乘涼泡茶順便閒聊誰家八卦那般平易近人。千百年前的古人古事在他筆下,活靈活現,彷若今人今事,讓人不自覺想關心這些古八卦之後續發展,如果歷史課本是這麼寫的,我想沒有幾個人會討厭上歷史課吧!

有之二當然就有之一,說完齊楚堀起,接著講秦晉恩怨。秦國與晉國能有什麼恩怨?沒看書還真不曉得這兩國的恩怨情仇,如此糾葛纏綿,萬分精采。說起這個老秦秦穆公真是不錯,懂得禮賢下士,汲取人才,一個國家(企業)若要成功,能否慧眼識人才,乃重要關鍵。

老宋宋襄公真夠義氣,在民窮財匱的窘境下,還願意資助流亡結束正欲返國中興的晉公子重耳一行人,精神實可嘉。但說起他那蠢豬式仁義,委實教人不敢恭維,宋國真是被滿口的仁義無敵給害慘囉!一方面替宋臣乾著急,一方面又因作者的詼諧筆調而情不自禁捧腹大笑,差點就要精神分裂。

走筆至此,或許你會問,不是秦晉恩怨嗎?秦國與宋國都出現了,除了重耳有出來插一下花,借問一下,晉國在哪裡?君有所不知,晉國篇幅幾乎佔盡整部春秋二,從晉獻公到申生、夷吾、重耳,尚有小妾小侍,甚至連小狗都很搶戲,實非我這歷史半調子說得清講得明,不如親閱,方能讀出其中精粹,並享受賈先生一流的說書功力!

在讀這部搞笑的春秋大史,除了大笑之餘,可以撿來當作借鑒的歷史鏡頭,不勝枚舉,可以套用在今日職場或人際上的觀點及作法也所在多有。這本小說,集史實搞笑及實用於一身,讓我愛不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