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半分、青い。《半邊藍天1》

 

「朝氣」!是這本書散發出的氛圍,女主角榆野鈴愛朝氣蓬勃的元氣女孩形象,讓人在閱讀過程中也渲染了這樣的氣息,彷彿聞到早晨無比清新的空氣那般心曠神怡,原本對一成不變與瞎忙碌的生活所感到的疲憊和倦怠,似乎也能跟著重新蓄滿活力再奮戰。

 

鈴愛的取名是晴從麻雀帶來的靈感,兩者日語發音都是Suzume,這樣的名字果然很適合話匣子一旦打開就像麻雀一樣吱喳個不停的鈴愛。有些時候會覺得鈴愛有些聒噪有些任性有些白目,但更多時候是覺得她是個想要努力要過好自己生活的人,九歲那年左耳因病失聰,沒有消磨掉她的樂天個性──

 

「我沒有時間哭,我找不到時間可以哭,因為我一哭,大家也會跟著哭,尤其是我媽,她那麼愛哭,我要是哭了,她一定會哭得更厲害。」對著同年同月同日生的青梅竹馬──律──說著這些話時的鈴愛終於把隱忍已久的眼淚宣洩出來,哭完,又是一隻樂觀開朗的小麻雀。我特別喜歡這個當下的鈴愛。

 

「本能還是想活下去,渴望享受這個世界。」「這就是鈴愛左邊的世界,有小矮人在耳朵裡跳舞。」聽不到左邊的雨聲,沒關係,那麼左邊就永遠是晴天呀!《半邊藍天》是這麼來的,意境很棒,雖然令人心疼,但更多的是動容。

 

從小就喜歡畫漫畫的鈴愛,在一次因緣際會下,獲得名漫畫家賞識點名,要收她為門下弟子。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在掀起一場家庭革命後,鈴愛收拾行囊,帶著滿滿的家人的支持與關懷,勇敢獨闖東京,一步步朝向她的漫畫職人夢想邁進。

 

夢想與現實的距離有多遠?在這一集裡,可以看到鈴愛初生之犢不畏虎,對漫畫家這行業初入行的躍躍欲試,再怎麼苦怎樣被刁難都還秉持著積極奮鬥的精氣神,牙關咬緊不服輸,硬是端出水準之上的成果,為自己贏得機會與些許尊重。這類充滿幹勁的「開朗少女成功記」的情節, 很能激勵人心!!!

 

書中的故事人物,不管是要角或配角,紅花或綠葉,每個角色都很鮮明不模糊,感覺是生活週遭會遇上的路人甲乙丙丁,看著故事裡的人事物,有時很像在翻閱一本立體書,有時則會想像自己在參觀夜間的博物館 (請見電影《博物館驚魂夜》),書中的一切描述是如此栩栩如生,躍然紙上。《半邊藍天》就是這麼本有生命張力的書,期待續集。

 

*感謝春光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