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擁有自己的房子未必是每個人的夢想,過去它也未曾在我的夢想名單中。去年離開南部的家北上發展,因經濟窘迫只能暫居娘家,雖然金錢上能藉此喘口氣,然而,如今我卻迫切渴望在北部也能擁有一間屬於我們一家三口的房子,有完全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即使是租賃的也好。

 

故事裡的郭哥沒什麼偉大夢想,就一心想在他的故土台北市謀一棟自己的房子。現實裡,想要當個有殼蝸牛本來就實屬不易,在寸土寸金米珠薪桂的台北城要想買個自己的蝸居,簡直有如天方夜譚了,居大不易啊!

 

因緣際會租了朋友介紹的高級住宅,原本一個人生活得好好的,怎知某日女房東忽然跑回家住,這孤男寡女同處一室,一定有「好」戲可看。果不其然,郭哥怎麼想也想不透,只不過一次醉到不知東南西北,怎會搞出一齣他一點印象也沒有的房客強暴房東這等狗血噴頭狗皮倒灶的爛戲?

 

瞧那女人打扮得花枝招展,在電視上一臉眉飛色舞講得口沫橫飛的,滿口妄語極盡所能地詆毀敗壞他的人格還揚言要告他,這恐怕是郭哥連作夢也想不到的人生最大危機,原來自作多情的代價這麼高,原來以為的仙女根本是蜘蛛精,原來天下沒有白親的女人,所幸所幸,郭哥最後有驚無險,可也嚇掉一身毛了吧!

 

住在高檔次的房子裡,讓郭哥整個人從裡到外都改變了,衣冠楚楚不說,連整個精氣神也變得朗朗如日月之入懷,這使我聯想起小學國語課本裡曾有的一篇課文,標題已經不記得,文章是講述有個懶人收到朋友送的一束花,為了能配得上花束的美麗,非但把家裡打掃收拾得乾淨整潔,最後也把自己一向邋遢骯髒的儀表打理得整齊清潔人模人樣。

 

一個生活上的小變動,就能影響一個人的想法甚或做法,彷彿蝴蝶效應般,懶人因花束而振作,郭哥因住到華宅而覺得自己也跟著加值,雖然後者有時會讓人認為有些自我感覺良好,但分寸拿捏得宜未必就是不好。以上段落顯然並非是《尋宅》的重點,不過卻是很有意思的內容,讓人忍不住想特別提及。

 

「尋宅,就是尋找一個住所。除了循著當下的住房,尋找家,尋找愛,尋找一個身分,同時也在追索某人一生的情感和記憶。」故事裡的郭哥如此,而我的尋宅或許沒那麼感性,只想尋找一個私人新天地,尋找自由呼吸的空間,尋找心靈桎梏的解脫吧。只有不幸是真的,因為幸福都構築在夢想上。多麼悲觀的卻異常真實的一句話,所以當夢想實現,幸福也就來了,是吧?

 

關於這本書,作者有很多內心話要說:這恐怕是我寫過最讓我無法釋懷的一本書,最沉重和疼痛的一本小說,或許,也是最瘋狂的一本小說吧。這是一個有關尋找房子的小說。這是一個關於中產階級的小說。這也是一個尋找家的小說,另類飄泊和離散的經歷。這也是一本揭露生活與傷痛的小說。這也是一本追憶往昔與對照當下的小說。讀者在讀出自己的體會和況味時,也能一同領會到作者創作時的心聲,平添閱讀滋味與意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