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很久沒閱讀外曼了,閱讀過的也不多。這次有幸試讀到久違的書籍類型,打從心底感到愉悅的浪花朵朵綻放。原本我以為在《冷情浪子》裡,最吸引我的點會是「情場浪子追愛過程踢到鐵板」或是「情場浪子終於領悟真愛從此被收服」之類的橋段,是的,我個人很喜愛這類故事哏。不過讀完故事後,發現可能是平日羅曼史看太多了,已對談情說愛的劇情免疫,以至於我更喜歡面臨愛情降臨時主角們內心的掙扎糾結與愛情之外的每個片段。

但畢竟這是一本愛情小說,所以我們還是要聊聊愛情的部分。先撇開羅曼史少不了的男歡女愛翻雲覆雨不說,時空背景為中古世紀,是個受到禮教嚴格束縛的時代,所以狄方放浪形骸的浪子形象和凱絲琳勇於做自己的「現代女子」形象,我猜想在那個保守的世紀絕對是悖德的,也很離經叛道。一本小說之所以好看且劇情值得期待,主角的個性設定佔了很大因素,若主角不討喜,故事也很難嚥下去。
 
上面說了整個故事吸引我的點是「愛情降臨時主角們內心的掙扎糾與愛情之外的每個片段」。尤其為莊園前途努力打拼的情節,我非常喜歡。狄方情非得已繼承了債臺高築的莊園,原本一心只想將之變賣,解散莊園,因為凱絲琳的緣故,使他漸漸對這座燙手山芋產生感情,擔起應負的責任。還有,狄方威逼酒鬼弟弟跑腿幫忙莊園之事,原以為酒鬼弟弟鐵定會把莊園搞得天翻地覆,製造出更多的爛攤子,沒料到這傢伙非但改掉酗酒惡習,還真心真意地為莊園四處奔走解決難題。浪子回頭金不換,認真的男人最帥氣,威斯的表現不比哥哥狄方差,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火車事故中,身負重傷的狄方捨命救援六個身分階級屬於低層的人,伯爵紆尊降貴的即刻救援,贏得人心愛戴與更多真誠的尊敬。火車事故的篇幅雖不長,但險象環生的場面因精簡描述而越發緊湊,更能顯出當下狀況的危急。作者不只很會處理愛情戲份,連災難現場也寫得絲絲入扣,緊揪人心,驚險逼人。
 
走筆至此才發現原本要先聊愛情,寫著寫著卻又偏離了,讓我們回到羅曼史的愛情主軸上吧!狄方對凱絲琳一見驚艷再見傾心,最大目的原是拐她上床,沒料到自己真的丟了心,縱橫情場的浪子一向認為愛情是種利益的對價關係,這樣的人怎堪得住真愛背後排山倒海而來的責任?沒有責任的愛情,稱不上是愛情,頂多只是各取所需的床伴關係。
 
在保守衣裝之下,凱絲琳有顆熱情奔放的心,她敢愛敢恨卻又小心翼翼,「這不是偷情,是一夜風流」,她寧願為她和狄方的關係下著如此「驚世駭俗」的註解,也不願在可能沒有幸福美好結果的愛情裡當個做著虛假美夢的憨人,這女子,實在太帥氣了!相較之下,逃避愛情責任的情場浪子,嗶嗶嗶,出局!所幸後來挽回頹勢,羅曼史若以悲劇收場就沒人愛看了。(笑)
 
順道一提,狄方和凱絲琳的對話很精彩,書信往來也不遑多讓。👍
 
*感謝春光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