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中星期六日回娘家兩天一夜,週日搭乘下午三點的國光號返回南部。預先訂好的票劃位在第二排。我坐靠窗位置,艾先生靠走道。上車後,我們都先看了一會兒小書,看倦了,閉目小憩。醒來時,看錶,已過四點。


車上客滿,但挺安靜,只聽到車行駛在路上的轆轆聲。坐在走道另一邊(即艾先生右手邊)的單人座,長相可愛,打扮時髦,看起來頂多二十初頭的小妞,突然開口小聲問我們:「請問這班車是到哪裡?」

聞言,艾先生和我略感詫異。這幾年坐國光號往返南北的次數繁多,還是頭一遭遇到有人在途中如是問。當然了,我們還是很樂意為她解惑。

我先開口道:「高雄喔!」
艾先生接著說:「現在差不多到苗栗了吧!」
小妞驚呼:「完了!我坐錯車了!我要去台北!怎麼辦?」

啊?怎麼會坐錯車,有誇張到!我和艾先生面面相覷幾秒,由於此班車中途只停西螺,台中朝馬沒停,我們也只能建議小妞坐到西螺再從那裡坐回台北。(從高雄發車到台北的國光,班次算蠻多的,有停靠西螺站的應該也不少。)

小妞聽到「西螺」二字,更加手足無措,六神無主。看她那樣,我們實在愛莫能助,只能打從心底默默同情。

倏然,小妞自座位上站了起來,走到駕駛座旁向司機先生求救!不過得到的答案也是下一停靠站是西螺,車子在高速公路上,要回頭已是太難,況且也不可能為了一位搭錯車的乘客而耽誤到其他人的時間。

懊惱的小妞回到座位自包裡拿出手機,開始撥打電話訴苦。實在不是我輩蓄意偷聽,而是距離太近,不想聽到也難。講完兩通電話,小妞緊握手機,像是掉了魂似的凝視著窗外,哎~無語問蒼天啊!

李煜《浪淘沙》一詞曰:「往事只堪哀,對景難排。」看小妞這等模樣,吾人曰:「此錯真悲哀,對景難排。」

不知過了多久,司機先生中氣十足的聲音劃破了寂靜。「小姐,妳坐錯車了,我在這裡給妳下車,妳坐前面那台車去朝馬,再從朝馬坐回台北。」小妞感激不已連忙稱謝,下車去也。司機先生已是幫了大忙,畢竟台中跟西螺距離相差甚遠。

小妞下車後,坐在我們前排的一對年輕情侶,忍俊不禁竊笑低語:坐錯車?!天兵啊!天兵!

(本文記于 2008.10.23 不像秋天的秋天)

--------------------------------------------------------------------------------

【即興亂作:改編自經典台語歌:不如甭認識】

不如甭上車 / 詞:壞心魚兒

若要知影會變這款,當初不如甭上車, 
要去台北變成高雄,叫阮要按怎。 
看著車窗外,愈想愈悲哀, 誰人會凍瞭解,
啊……若要坐車,啊……著愛看清, 
同款代誌不通擱,再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