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墨傑
繪者:雨城藍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16日

*感謝明日工作室給予試讀機會





人總要到了絕境才知幡然悔悟,然而並不是痛改前非就不會有遺憾。故事開頭是主角阿傑躺在急診室裡被急救的景象,當生命跡象一點一滴消失中,他人生中荒誕不經的愛情經歷也如八釐米記錄片快速在腦海裡播映。


深情是我擔不起的重擔,情話只是偶然兌現的謊言──By 張小嫻。這句話用來形容阿傑對愛情的態度再適合不過。自從四年前上演了一齣荒謬的逃婚記後,阿傑從此只談情不說愛,以情場浪子形象縱橫夜店,與三五狐群狗黨出門獵艷是週末糜爛夜的絕佳消遣,與有夫之婦的固定幽會是滿足想上床但又無須負責任的快事。莉亞是他事業上的得力助手,也是正牌女友,然而在阿傑心裡,她只不過是愛情的裝飾品。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阿傑發現之前未婚妻在便利商店上班的消瘦憔悴身影,心中的虧欠與歉疚噴薄而出,更在讀了她的網誌後,開始像個跟蹤狂一樣觀察她的生活。他滿腦子認為前未婚妻下嫁給一個樣樣條件都遠不如自己的修馬桶工人實在委屈,認為沒給前未婚妻經濟無憂生活的那男人太沒擔當。他疑惑,他們日子過得如此清苦,為何她臉上卻充滿著幸福的光采?看到這一段時,讀者我深深替阿傑這個自私自利的婚姻逃兵感到可悲,連譙責他都覺興致缺缺,一個人淪落到別人連罵都嫌懶的地步,難道不可悲嗎?

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與有夫之婦偷腥被抓包、公司被女友掏空、在好友婚禮上偷吃人妻又上演全武行,刀起刀落之間,造成一場永遠無法彌補的憾事,這憾事終於讓阿傑大徹大悟,反躬自省,做出人生中第一個為他人設想的重大決定……

愛情的面貌究竟是什麼?每個人的心目中愛情的顏色又是如何?我們都以為談過愛情的自己很懂愛情的道理,然而愛情這東西其實深不可測,每人所領略到的或許只是冰山一角。看過這本書的人,我猜想唾棄阿傑的自私喜歡大強的無私的人應該很多,我選擇站在天秤中間,不想去界定那兩者間的黑與白,好與壞,對與錯。問我為什麼?沒什麼特別的理由,純粹不想做判官爾爾。

總之,《灰色愛情》比任何一個描述愛情的故事來得刻骨銘心,來得有深度,著實很對我的胃啊!如果看膩了愛得死去活來的羅曼史,不妨來讀讀這個揉合愛情、婚姻、人性、性娛等多項豐富元素的故事吧!

Ps. 大強的「心中馬桶論」很有意思,所以就來聽首「馬桶」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