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1).jpg

【作品簡介】


從前有個熱愛數學的男孩名叫保羅。

他把每一天都用來算數、數數,思考有關數字的問題。

 

他不會自己綁鞋帶,也不知道該怎麼把奶油塗到麵包上──

有時候,這個世界真的不像是為一個整天只會想著數學的男孩而造的。

 

 

這個故事講的是保羅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式來融入世界:

 

他結交許多朋友,分享自己的想法,並且成為全世界超級有名、受人愛戴的數學家。


 【試讀心得】

 

《熱愛數學的孩》透過圖畫搭配簡單字句的方式來重點描繪天才數學家保羅.艾狄胥的一生,讀來顯得生動有趣。在書裡,我們了解到保羅從小就不喜歡被約束,所以他在家自學並且瘋狂愛上數學,最喜歡的是質數,他驚人的數學天分在三歲時就展現出來。

 

保羅每天的時間幾乎都用在數學上,他不會綁鞋帶,也不知如何把奶油塗在麵包上,但他一點也不煩惱,因為媽媽和家庭教師會幫他,讓他可以全心專注在最愛的數學。所有關於生活的基本技能他全部都不會做,唯有數學一點也難不倒他。

 

到了上高中的年紀,不喜歡被規定束縛的保羅突然想要上學了。他喜歡上學,因為他認識了許多數學同好,在這群同是數學高手的朋友之中,保羅是高手中的高手。

 

保羅20歲時就已經是世界知名的數學家。21歲時他受邀到英國研究數學,他毫不擔心自己不會處理生活瑣事,因為無論到哪裡都有好朋友像媽媽一樣照顧他,這得歸功於他總是不吝分享自己的數學知識,甚至願意毫無保留地傾囊相授。熱愛數學將數學視為第二生命的保羅,最終在1996年的華沙數學研討會心臟病發逝世。

 

這本繪本很適合大一點的孩子閱讀。繪本裡所有的數字都用了可愛的字形,保羅的畫像也是其本人的Q版,每頁圖畫都有意涵,書末有詳細說明,這一點我覺得很棒。《熱愛數學的男孩》除了讓孩子們認識保羅.艾狄胥這號了不起的人物之外,也能讓孩子們學習分享的精神。當然了,生活技能等於零的部分不要學喔,呵!

如果沒試讀到《熱愛數學的男孩》 ,我確定我永遠也不會知道世界上曾經有這麼一位傑出的天才數學家。數學一直是我的死穴,所以我非常非常討厭數學。不過在看了這麼可愛的繪本之後,突然覺得數學似乎變得可愛些了!

*感謝三民書局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