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198c9d373c8.jpg

身處在這個科技資訊爆炸,競爭激烈,分秒必爭,生活步調又快的時代裡,擁有平靜的生活與平靜的心似乎成了一種奢侈的渴望。尤其LINE這玩意兒問世後,更是殺死心靈平靜的最大兇手,太在乎已讀不回而焦慮躁鬱的人所在多有。《擁抱平靜》一書裡有許多教人如何找到平靜的方法,這本書可以逐頁讀,也可以隨自己的喜好或心情變化採跳躍式閱讀,讀到喜歡的內容便駐足久一點,徜徉在文字芬多精裡,擁抱平靜,享受寧靜。

如何讓自己獲得平靜,每個人適用的方式不同,有人喜歡旅行踏青,有人用美食療癒壞心情,有人寄情閱讀書寫,有人聽心靈古典樂。好的睡眠品質與健康的食物選擇,也可幫助擺脫心浮氣躁。方法很多,但看來看去,誠如書裡提到要擁有平靜心態最重要的基本關鍵在於「正念」,凡事若總是往最糟糕的方面去想,不管用盡任何方式也絕對很難使心靈平靜。「我們經常忽略眼前正在發生的事,太過重視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所以心會浮躁,平靜不下來,而能否凡事皆秉持正念,跟一個人的內心個性有極大的關連。

書裡有個部分讓我印象深刻──列出十名人生中使你感到最快樂的人。這十人不侷限於自己生活圈裡的人,可以是明星,可以是古今中外的名人。這十人名單,你,湊得齊嗎?我自認目前還湊不齊,或許這是我人生中該修行的功課之一。此外,作者引用法國僧侶馬修.李卡德所說的:「當被憤怒主宰,我們無法脫身,陷入痛苦的惡性循環,每當我們看到或想起使我們憤怒的人時,怒火又再次點燃。我們變得對痛苦的起因成癮。」這段話,直搗我心深處,實在是因為最近很容易變成憤怒的奴隸。冷靜想想,不愉快的事留在心底的時間總是比愉快的事要多上好幾倍,寬恕他人就是饒過自己,人生苦短,何必跟自己過不去,要〝在呼吸間享受生命〞,一天到晚氣身惱命的無疑是在浪費生命的美好。

作者別出心裁設計了問答日記,讓讀者自由填寫。諺語有云:「感恩是精神上的一種保障」,這點我很同意。有段時間,我每天都寫感恩日記,起初是以實驗性質寫著,寫了一段時日,發現當心中充滿感恩時,怨懟會遠離,心情自然變得平靜、快樂。書裡還有其他許多值得參考的內容及賞心悅目的圖片,等你一一發掘!獻上書中一段我特別喜歡的文字:
當我心中憂愁
無法入睡時
我會數算的不是羊
而是我的恩典

多麼動人心弦的25字,可不是嗎?我將深刻於心,時時拿來提醒自己。

Ps. 每頁的邊緣出現的小黑點是彩蛋,已經迫不及待想快點收到書,動手做做看,不過前提是要捨得「破壞」新書。(笑)

*感謝大好書屋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