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作者沈聖哲是前雙人音樂團體棉花糖樂團的成員。我很少聽流行音樂,不過以前偶然在知名歌唱比賽的節目裡,聽過一首棉花糖的《再見王子》,詞曲給人的感覺就是那種你一聽就知道是創作歌手的作品,清新毫無匠氣。沒想到卸下歌手身分的作者,寫出了這麼一本內容還真不賴的文學小說。

《喝著鴨川清澈的水、再到北山走走吧》雖歸類於華文小說,但有種在讀日本小說的錯覺,並不單單是故事人名和背景設定使然,文字架構與敘事風格也像,簡單樸素卻讓人印象深刻。作者用著冷靜的筆調與透徹的目光寫著世上的殘酷現實、離合悲歡、炎涼世態,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情感。除了<男孩、女孩、民謠歌手>這篇,情竇初開的微酸微甜逗得人不禁會心一笑,其他故事的結尾,則或濃或淡,飄盪著感傷惆悵的旋律。
 
<烏鴉>篇幅最長,並帶了點奇幻色彩,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篇。一場奇怪的夢,一個突然出現有著奇怪名字的另一個「我」,一個普通上班族,一個旅遊節目兼廣播主持人,毫無交集的兩人之間其實有條隱形的線將他們的關係緊緊相繫著,真相解開後,應該是要鬆了口氣的,可讀完反而有種說不出的心疼遺憾與悵然若失在心底發酵著。我很喜歡故事裡另一個我的這個設定,這應該是主角的潛意識突破重圍浮出水面,逼迫自己正視過去不堪回首的記憶,如此才能真正的放下,海闊天空,獲得真解脫。「擁有回憶是一件幸福的事噢。」恆內馬布利說。「可是人類啊,總是有意無意地逃避自己不想記住的回憶,然後將它封鎖在心裡的某一個角落,非常邊緣到連自己都難以碰觸的角落ㄧㄧ」這段話語直搗我心深處,我也很希望我的恆內馬布利能帶領我衝出逃避回憶的區塊,心靈角落從此不再有禁區。
 
<No.731922>的結尾很諷刺,人生的現實有如一陣徐徐的淒涼之風,無情地吹拂在主角身上。<泉>讀到後面很感傷,如果多點關懷與陪伴,或許能拯救一條年輕生命免於殞落?其他的篇章也滿有意思的,有興趣的人,不妨閱讀看看喔!不論是拿來佐下午茶或是當成睡前讀物都挺適合的。
 
*感謝天空尖兵與凱特文化提供讀試讀機會
 

廠商名:凱特文化

【凱特文化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9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