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克里斯多福‧麥杜格 (Christopher McDougall)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30日


在進入正文之前,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出自於老子《道德經》的「善行無轍跡」這五個字。意指「善於行走的人,不會留下足跡或車轍」,形容「為善不欲人知」或是「道德修養高尚,不自我炫耀」。心中甚是疑惑作者引用老子的這五個字與跑步做連結的用意何在,看完三百五十三頁的試讀稿後,茅塞頓開,了然於胸。

這本書相當有意思,也很精彩。跑步啊,不單單只是移動雙腿來回彈跳這麼簡單的事情,其中蘊含的學問遠遠超過我對跑步的所有認知。

跑步與天性演化的因果,飲食對跑步的影響,跑步姿勢與球鞋和運動傷害的關聯等,在書中著墨甚多。看到這裡十之八九的人大概都會覺得這些東西很生硬很無趣。倘若我有此先入為主的想法,勢必要與這本書擦肩而過,因為以上都是跑步引申出來的話題,要是錯過書中精彩絕倫,驚險刺激,險象環生,宛如現場轉播的超級馬拉松比賽,那就真的太可惜。而那些精彩片段於此端出太煞風景,不親自翻閱,便體驗不出其中快感及感動,得賣賣關子。

貫串全書的靈魂人物──墨西哥印地安人塔拉烏馬拉(Tarahumara)、書裡提到的世界頂尖超馬跑者們、奇人中的奇人,促成塔拉烏馬拉人與超馬選手之終極超馬大賽的推手白馬卡巴羅,本書作者克里斯多福‧麥杜格(Christopher McDougall)。以上這些人都有個共同點:他們樂在奔跑的過程,享受跑步的節奏。他們跑步的動機再單純不過(塔拉烏馬拉人也為了日常生活的所需移動而跑),不爭名不求利。這也是我覺得全書最為迷人的地方。

另外,美國超馬選手,有「超馬之神」美稱的史考特‧傑瑞克(Scott Jurek),他的「英雄」式作為,令我大為折服,比書中任何一場賽事更打動我的心。「每當贏得百英里賽事後,史考特都會在終點線旁蓋著睡袋,留在現場守夜,一直待到隔天早上,用沙啞的聲音為每名跑完全程的選手歡呼,讓落在最後卻堅持跑完全程的選手知道,自己並不孤單。」這一段文字所帶來的感動至今仍深刻心扉。

老實說,我很討厭跑步。追究原因,問題大概是出在我所經歷的跑步都是在「為體育課而跑」、「為了體育考試而跑」,因為跑得慢,所以害怕;因為害怕,所以抗拒。心中對跑步的排斥感讓我幾乎未曾有過「因為想跑步,所以跑步」這種為自己而跑的念頭,也未能有享受跑步過程的經驗。讀完《天生就會跑》讓我萌生想為自己而跑的念頭,忽然之間,我似乎不那麼排斥跑步了,熱血也漸漸沸騰了起來......

圖片為塔拉烏馬拉人的涼鞋。
想多探神秘的「奔跑一族」塔拉烏馬拉人,可參閱2008年國家地理雜誌
A people apart (遺世獨立的民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