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菲利士.帕爾馬(Felix J. Palma)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28日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原先以為故事內容很單純,還不就是個滿足人類幻想「回到過去」或「窺看未來」,不算新穎的題材,劇情約莫也是著重在時空旅行的實踐面而天馬行空。然而,菲利士‧帕爾馬筆下的《時空旅行社》顯然比我預想中的豐富。

小說共分三條主線,各主線又分岔出多條支線,以及支線中的支線。看似毫無交集的眾多線段,實則環環相扣,暗藏伏筆。虛構與真實,歷史與未來,交織成一張錯綜複雜的時空脈絡網,一場場劇中劇於焉成形。

背景設定在十九世紀末,穿越未來的時間點則設定在西元二千年,由於現今已是西元二零一零年,所以剛開始閱讀時有些不適應,心潮很難隨著書中所述的未來時空之旅起澎湃,不過有的書籍就是這樣,非得耐著性子看下去,摒棄既有的印象及經歷,融入書中的時代,逼出想像力,自然能讀出況味來。

在前二部曲中,愛情是穿越時空的導引線,穆雷時空旅行社是媒介。在第一部曲中,安德魯為了挽回愛人的性命而回到過去;第二部曲中,克萊兒為了未來的人類英雄而想留滯未來。不過或許是我不夠感性,他們的愛情動能和對愛情的執著稍嫌薄弱故沒感動到我,也許這種執著不需有任何原因任何理由,因為愛情本來就屬於感性之物,然而我還是無可避免地在這一點上頭認真了。還好隱藏在背後的陰謀騙局彌補了其中不足。

在第三部曲中,作者似乎為了滿足讀者而策劃了一場「真正」的時空之旅,在這部曲中,H.G.威爾斯最後所做出的抉擇,頗令人思索玩味並不禁自問,如果換成是自己,會不會選擇另一種不一樣的,違逆命中所註定好的人生?那樣的人生會不會比較好?

H.G.威爾斯這角色貫串全書三部曲,除了在第三條主線為主角之外,在第一第二主線也占有舉足輕重的戲份,其著作《時光機》則是串起整個故事的首要物件。若說《時空旅行社》是對科幻小說之父H.G.威爾斯,《時光機》的作者,致上最高敬意的一部著作,那麼帕爾馬確實徹底貫徹了這一點。

凡事皆有定數,皆有因果,皆有其存在的價值。逝者恆逝,人類永遠別妄想能夠回到過去,改變歷史,挽回遺憾。即使真有時光機的存在,即使真能穿越時空,也只能做個旁觀者,無法對存在的既定事實做出任何的更動,就算改了,也只是個符合心中冀望的假象。所以有了時空分岔,平行時間,另一個時空,這個構想的出現。我頗喜歡這點設計,充滿無限可能且聊慰人心的點子。

另外,作者在這本書當中,不時以第一人稱跳出來做旁白,實在有那麼點煞風景,尤其在第一部曲,出場次數太多。這種感覺就好似一場戲裡,導演或製作人老是跑出來攪局,說明剛才那段戲為什麼要這樣演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安排,有點喧賓奪主,壞了觀眾看戲的興致,也剝奪了觀眾的想像空間。或者這是作者的巧思,然而委實不對我的味,旁白適度就好,多了反而成了瑕疵。

不諱言,《時空旅行社》是本要寫心得的書,所以必須閱讀到最後一字才能下筆,當然,這點是我個人的小堅持。不過也因為這個「個人堅持的必須」,所以很慶幸沒有因這點美中不足之處而放棄到穆雷時空旅行社一遊,故而發現不能說的天大秘密以及衍伸出來的重重騙局,被「唬」得很過癮,總算不虛此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