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笛安
出版社:本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9日

*感謝本事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初睹內容簡介時,我就知道我會很喜歡這本書,但沒料到喜歡的程度遠超出我預期,在讀完的那一剎那,立馬想吃回頭草,滋味太美妙,使人流連。這絕不是我太久沒閱讀華文小說的緣故,而是笛安撒下的故事情網太纏綿,輕輕鬆鬆地便將我網住,而我,甘心就此被困在網中,連掙脫的意願也沒有。


無富麗之用字,無豪華之遣詞,筆觸平實真摯,故事親切近人。東有鄭東霓,西有鄭西決,南有鄭南音,北有鄭北北。光這些主角的取名就很別致,咱們家剛好也有四兄弟姊妹,不如就改名為東寫、西讀、南遞、北蓋,也頗有哏。

不用我多說,既然書名叫《西決》,故事自然以鄭西決這號人物為主線,以他的眼他的口,來將他的故事、鄭家人的故事,說與人聽。

東霓身世有鬼,西決情路坎坷,南音千里追愛。鄭家大伯大媽,閒來無事就吵得天翻地覆,上演全武行乃家常便飯。鄭家二伯二媽,一世恩愛,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所以,十歲那年,西決一夕之間成了孤兒。鄭家三叔三嬸,視姪兒姪女如己出的揪感心長輩,連我這看戲人都由衷對他們心生敬意。

鄭家小叔鄭鴻,也算得上是書中的靈魂人物,說他是奇葩一朵也不為過。一段師生戀讓他的教職生涯經歷大起大落,教人始料未及的是這段禁忌之戀在數年後竟讓他與西決之間的叔侄之情起了微妙的變化,這段轉折堪稱是整個故事最大的爆點,但笛安寫得不溫不火,火候恰到好處,讀起來不覺狗血。

在《西決》裡,看到很多熟悉的場景,這齣由鄭家人聯手演出的精采家庭倫理劇,除卻幾幕平凡中的不凡事件,其實就是很多一般家庭的縮影,所以能很輕易地融入故事之中,情緒隨著劇中人起伏,打從心眼裡跟著他們笑,跟著他們哭的同時,不禁思及我自個兒的家務事,真也可以寫上一齣狗血淋漓的家庭劇了。總之,這是本讓我回味再三,連睡覺都想抱著入夢的好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